首页 - 正文

李文宏老师受邀担任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学术演讲翻译

创建时间:  2010/06/21  周亮   浏览次数:   

6月15日,我院经济教研室主任李文宏老师参加了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奠基仪式,并受邀为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院长菲尔普斯先生的学术演讲担任现场翻译。
菲尔普斯教授围绕经济增长、经济发展和商学院教育的作用发表了学术报告。该学术报告会也是今年在福州举行的"第八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国际论坛"的一个重要活动项目。李文宏老师流利的翻译,受到主办方及参加学术会议师生的好评。会后,他与菲尔普斯教授相谈甚欢,为我院教师去美国高水平大学开展学术访问奠定了基础。
埃德蒙•菲尔普斯,1933年出生于美国芝加哥,1959年获得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81年他47岁时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现为计量经济学会和美国艺术科学院委员,2000年被提名为美国经济学会杰出委员。菲尔普斯1971年起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同时担任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社会科学院院士、纽约科学院院士、美国经济学协会副会长、布鲁金斯经济事务委员会资深顾问、美联储学术会议专家、美国财政部和参议院金融委员会顾问、《美国经济评论》编委等,2006年,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菲尔普斯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宏观经济学的各个领域,包括就业、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储蓄、税收、价格、工资、财政和货币政策等等,他最有成就的领域是经济增长问题,他被誉为"现代宏观经济学的缔造者"和"影响经济学进程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他最重要的贡献是经济增长理论,他提出的著名的"经济增长黄金律",帮助人们理解各国长期经济增长的汇率,从而正式确立了经济增长理论。他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认为投资决策方面的低效率,是中国最终要解决的问题。2010年4月起,菲尔普斯教授出任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院长。

上一条:06级4+1本硕直通毕业生聚会

下一条:我院世博志愿者动员大会隆重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