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


广州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薛小龙教授为学院师生做线上讲座

创建时间:  2020/09/29  周羽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27日上午,悉尼工商学院特邀广州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薛小龙教授做名为“新技术驱动的管理创新与科学研究”的线上讲座。学院副院长卞亦文教授担任主持,院长吕康娟教授、学院多名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讲座。


薛教授总结了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商业模式的发展变革过程,强调技术在商业模式发展中的重要驱动作用。他指出,新技术的创新包括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给各行各业创造了一个新环境,由此衍生出对于管理理论和管理方法的新需求。


在对于管理和管理模式概念简单介绍的基础上,薛教授从不同角度对于管理模式的演化进行了总结。一种角度是从resource-based 到现在的knowledge-based, 另一种角度是从dynamic capacity到collaborative intelligence的发展,这些管理模式的转变背后都是有技术因素的驱动的。


薛教授进一步总结了管理研究范式的转变。新的技术环境驱动管理学的研究从静态的IPO逐渐向动态的IMOI方式进行转变,大数据的出现使跨时间的动态纵向研究成为可能,并逐渐向多级研究发展。从另一角度看,管理学的研究已经从原来的理论分析与数理建模向实践研究及数据和模型驱动的新研究范式不断进化,包括关联和因果关系不断挖掘,以及从抽样到全样本的大数据全景式研究的转变。此外,薛教授认为,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管理科学更趋向于向自然科学发展。在新技术的驱动下,管理研究的范畴将逐渐从微观走向宏观。薛教授以其团队的工程管理研究进程为案例,展示了其研究方式和思维的变化,即从建设到运营的转变。


薛教授热情分享了其在社科基金申报时的经验,以自身经历为例,提出其个人在申请基金时的基本定位,即了解清楚所申请基金的基本概念和研究对象的历史发展。大数据的思维方式可以帮助我们分析研究对象目前的领域发展和研究方向,需要我们思考众多研究的共同点,其中重要的一点是需要避免锚定效应的发生和束缚。薛教授强调,我们在做理论研究时,需要深入理解理论本身,包括其基本概念和产生的前提。在基金申请书的撰写方面,薛教授也做了经验分享。


讲座结束之际,各教师和研究生抓住时机踊跃交流和请教,薛教授都给予了热情诚恳的解答,参会者均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悉尼科技大学学士学位和上海大学国际本科辅导员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积跬步以致千里——悉尼工商学院2020级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启动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