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学院举办研究生导师会议及“心理育人”专题培训

创建时间:  2020/11/26  周羽   浏览次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机制和导学关系,悉尼工商学院于2020年11月25日上午在文荟楼201会议室举办全体研究生导师会议,特邀上海大学心理辅导中心主任汤琳夏老师进行“心理育人”专题培训。学院党委副书记卫静芬、副院长胡笑寒、方慧、卞亦文及全体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等参加会议。


方慧副院长向全体研究生导师详细解读了我院研究生培养过程的质量监督与管理办法及专硕科研量化标准等,介绍了课程学习、毕业论文开题至答辩的最新考核标准,提醒导师关注各环节时间节点安排并做到“早关心、早督促、多帮助”,真正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她解读了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调查报告及学院研究生导学关系调研报告中反应的问题,指出“导学关系”将成为影响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学生不仅需要导师在学业上提供更多的指导,而且要加强人生观、价值观的交流以及在心理、职业方面的指导帮扶。学院对导师立德树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每月至少与研究生进行1次非学术交流、1次学术研讨、2次人文关怀类交流,更好促进和谐导学关系的建立。


卞亦文副院长则对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的科研量化标准进行了详细讲解,在原标准适用情况的基础上,特别指出了适用于2020级新生的标准变化。卞院长还简要介绍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的要点,以及学业奖学金的评选精神和原则。


卫静芬副书记介绍了研究生党建思政及就业工作情况,她介绍了研究生党建中心的成立概况及2020年研究生党建思政工作的成果,指出“主题教育常态化,思政育人日常化”对于研究生精神建设的重要意义。基于2020届毕业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分析了研究生就业的严峻性,卫书记提出要加大针对研究生的就业指导,拓展就业渠道,也希望导师们不仅在学术科研层面给予指导,在职业发展等方面也能给予帮助。


汤琳夏老师作了“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主题讲座,她结合实际案例,列举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着重讲解心理危机的定义、表现、特征,并通过心理危机的树理论形象生动地阐明了心理危机的发生机制,使与会老师理解的更加透彻。汤老师特别指出及时发现心理危机是干预的第一步,导师要注意学生在社交媒体动态与日常联络交流等方面的异常表现,从而初步评估、持续跟进学生的心理状态。分享结束后,在场导师们提出了在指导学生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汤老师进行交流探讨,场面十分热烈。会议尾声,卫书记再次感谢汤琳夏老师细致的讲解,并强调要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及变化,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通过本次研究生导师大会及“心理育人”专题培训讲座,有助于提高导师对研究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判断的准确度,及时进行针对性的疏导与排解,全面贯彻“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核心精神,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潜心研究生培养,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上一条:英语系举行冬季学期职业发展拓展活动

下一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思政教育 ——悉商邀请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李睿副部长做思政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