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


高阶、创新、挑战——华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万永菁线上分享: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探讨”

创建时间:  2020/12/29  周羽   浏览次数:   返回

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学院师生一起经历了线上教学的全新转换过程。如今教学工作逐步恢复常态,高校教师应如何顺势更新教学理念,如何将线上、线下的教学优势发挥出来?12月25日上午,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华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万永菁副教授线上进行主题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探讨”的研讨会。现场参与研讨会的还有学院副院长胡笑寒教授、财会系副教授姜爱萍以及一些学院教师。


万永菁老师在华东理工大学主讲数字信号处理课程十余年,积极投身课程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工作,研究和实践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主持教学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和上海市教改项目,主持建设的数字信号处理课程入选2019年上海高校优质混合式在线课程示范案例集,并通过FDQM认证,2020 年课程获批线上线下混合式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她的混合式教学研究成果得到了全国同行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研讨会上,万老师分享了开展混合式教学尝试和研究以来总结的宝贵经验和做法。首先讲述了金课的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万老师指出,现代社会学生能够多渠道获取知识,教师应探索知识、能力、素质三者的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体现课程“高阶性”。同时,优化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使教学内容更加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模式呈现出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备探究性和个性化,从而实现课程“创新性”。教师还应围绕课程内容设计新颖多样化的创新实践项目,定制化设计课程实践项目的要求,增强课程“挑战度”。在“互联网+”时代,学校传统的面对面单向传输式现场学习模式已不能满足学生需求,融合传统课堂现场学习与网络在线学习优势的混合式教学将成为未来学校教学主要方式。


万老师以她主讲的《数字信号处理》课程为例,详细介绍了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的主要工作:设计在线视频、精选在线练习、互动翻转课堂和实践巩固提升。从在线教学内容的设计、展示方法,到线上课程的录制及讲授方法,再到翻转课堂的教学方法,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大家分享混合式教学的实践过程,并展示了自己的板书和备课工作。最后还向大家介绍了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方法与设计过程。万老师对待工作严谨认真的态度以及对待教学改革深度前沿的思考引得现场教师高度赞赏。


研讨会结束后,胡笑寒副院长向万永菁副教授颁发聘书,聘请她为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特聘研究员。


线上参与研讨会的教师们对此次会议给予了一致好评。英语系执行主任旷群老师说:万老师是真正的参透了教育理论,并且在教学过程中充分使用理论指导实践。她分享的不仅仅教学设计的经验与方法,更多的是如何通过“热爱”与“专注”成就有效教学。


诚然,大学要培养的学生应该具有自己的视野、格局、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这场混合式教学研讨会中,我们感受到当教师将知识活化后,可给学生带来心智自由、素养提升。让学生多方面得到发展,应是作为教师所追求的终极目标。教发中心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老师们得到启发,通过更多地实践与思考,努力成长为研究型教师。


上一条:【悉商十三五成就巡礼】制度创新——中外合作办学背景下的人才引进及人事管理模式自主创新

下一条: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校友分会召开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