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复旦大学范剑勇教授应邀来院做题为“晋升激励与地方政府债务、企业创新”的讲座

创建时间:  2021/12/28  周羽   浏览次数:   

12月27日下午, 悉尼工商学院特邀复旦大学范剑勇教授做题为“晋升激励与地方政府债务、企业创新”的讲座,讲座由吕康娟院长主持,经济金融系教师和部分博士生、研究生现场参加。

范剑勇教授是复旦大学区域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复旦大学产业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复旦大学“卓识”人才。主要研究领域为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已在《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三本国内权威期刊杂志以单独或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7篇。研究成果获得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一等奖(1次)、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3次)、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论文类二等奖(2次)、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1次)等多个奖项。

范教授以官员激励的制度背景切入,介绍了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呈现出急速螺旋式上升趋势背后的机制,以及其对企业研发创新的影响。该研究利用2006-2012年地方政府债务和中国制造业企业数据,构造了多个计量回归模型,并进行了一系列的异质性和稳健性分析。研究发现晋升而来的市委书记激励更强,自2008年“4万亿”投资刺激以来,这类市委书记举债更多,地方政府税务抬高了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低了企业的负债水平,从而对企业创新产生了负向作用。

此次讲座范教授带来最新的科研论题与大家讨论,参会的教师和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学院举行2021年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下一条:学院举行主管级别以上行政人员述职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