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悉商同心抗疫系列报道之十六:致学院全体导师的倡议书

创建时间:  2022/04/04  刘小卓   浏览次数:   

亲爱的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导师和研究生导师:

自三月初以来,本轮抗疫工作已经持续一个多月,近期,本市疫情形势极为严重,上海大学各个校区也依次破防。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极为关切上海的疫情防控形势,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到上海带来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并指导上海的疫情防控,全国各地纷纷支援上海,坚决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全体悉商师生正经历着疫情的严峻考验,都在用智慧和毅力全力尝试、探索在抗疫条件下及时调整心态开展学习、工作、生活的新模式和新方法。为在抗疫特殊时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现向我院全体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导师和研究生导师提出如下倡议。

一 、加强交流沟通,安抚学生心理

古人云,“攻心为上,攻城为下”,教育工作的本质是心理工作,战疫期间的心理工作的重要性尤其突出。请导师们保持与学生联系渠道的畅通并加强沟通交流,对学生做好相关管理政策的正面传播,进行必要的行为规范提醒。及时了解学生尤其是校内学生在生活、学习等方面的特殊困难,对于需学院、学校协调的问题,请及时上报。同时,请关心了解学生们的思想状况,管控好舆情风险,做好学生们的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工作。

二、关心督促学业,提供就业帮助

所谓“教不严,师之惰”,战疫决不能成为懈怠学业的理由和借口,请导师们提醒学生防控疫情的同时做好学习和生活作息安排,主动了解学生在学业上存在的问题,对其学业进行相应指导,鼓励他们形成自助、互助的学习氛围,缓解他们迎考的紧张情绪。对于毕业班学生请格外予以关心,不仅要督促学生保证毕业论文的学术质量,也请尽可能的利用自身社会资源,对学生的就业给予指导和帮助。

三、提炼最佳实践,形成良性互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得天下英才教育之”,是每一个为师者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请导师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对自己的导师工作做好详细记录,作为抗疫特殊情况下教书育人工作的宝贵经验和财富,以备日后梳理、总结和提高之需。同时,建议导师们利用超星平台等媒介,以文字或视频的形式与学生形成良性互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开展好育人工作。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多难兴邦,舍我其谁?亲爱的导师们,值此艰难时刻,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承担起师道之重任,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教育战线上不可或缺的力量!


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

2022年4月

上一条:悉商同心抗疫系列报道之十七:学院组织研究生线上答辩保障学生顺利毕业

下一条:云端加倍努力、不负阳春韶华——悉尼工商学院2022年国际招生线上活动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