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悉商同心抗疫系列报道之二十二:“哪里有需要,我就在哪里!”

创建时间:  2022/04/20  刘小卓   浏览次数:   

在校区封闭管理期间,一批研究生骨干担任了社区网格化管理小组长,参与了多项志愿活动:维护核酸检测的现场秩序、帮助同学搬运行李、发放防疫物资、维护食堂秩序、配送早餐、担任校园“Tony”为同学们理发……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张利同学是学院2020级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她就是这支研究生青年骨干突击队中的一员!

一、身兼数职,“在哪都能看见她”

“请大家有序、按时前往操场做核酸”张利同学拿着扩音器在喊楼,不一会儿,楼层里的同学们便收拾好排成队出发了——这是张利同学连续第五天参与喊楼服务,同学们对她的声音已经形成了条件反射,核酸检测的队伍也越来越整齐有序。作为核酸检测的志愿者,张利同学除了在外场引导大家排队,在内场,也多次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负责核酸码的扫描,协助“大白”完成核酸采样工作。

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只是张利同学参加的志愿活动的一部分,作为学院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小组长,张利同学几乎每天都要统计、处理、传达各种信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及时向老师反馈同学们的诉求。“这些工作比较繁琐和密集,需要时刻关注手机的消息以及有足够的耐心和细致”,张利同学说,“但也让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能够提高疫情下信息反馈的效率”。

此外,张利同学还参加了早餐配送和食堂秩序维护的工作,早起为同学们配送早餐,或是在食堂维护排队秩序、控制流动人数。这些天来,张利同学参加志愿活动的忙碌身影遍布校园,“在哪都能看见她”,成为了同学们对她的印象。

二、志愿活动中的苦与甜

在被问及为什么想要参与志愿活动时,张利同学表示一方面出于自己的性格原因,一方面则是党员精神的号召。“我很乐于参加志愿活动,希望能够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来帮助他人。而且,身为党员,自己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张同学说。

让张同学印象最深的一次志愿经历,是化身校园“Tony”,为同学和叔叔阿姨理发。疫情管控期间大家不能外出,校区为了解决理发需求,招募了一批理发志愿者,张利同学积极报名参加培训。刚开始理发的时候,张利没有太多经验,差点把一位同学的发型剪坏。好在有其他经验丰富的“Tony”同学赶来“救场”。在彼此的交流和学习过程中,张利同学的理发技艺也进步了很多,最终剪出来的造型大家都很满意,成功为10多位同学和叔叔阿姨理发。“熟能生巧,有些任务很有挑战性,但完成了会特别开心。”

在担任核酸检测喊楼志愿者的时候,张利每次都要长时间的走动,微信步数几乎都是一万五以上,有时候还要进入宿舍楼到每一层去喊,“那次去9号楼喊楼,每一层都要去喊,我们从1层一直爬到11层,当时感觉今日运动量超额达标了”。

“还有最热的那两天,(最高温度33℃),我们穿着一套反穿衣,再戴上了防护帽、面屏、乳胶手套,在体育馆参与扫码的志愿活动,当时真的很热,核酸检测结束时衣服也都湿透了。但很感谢的是,第二天老师们就给我们配备了电风扇,凉爽了许多。”

正如张利同学说的那样,浸润汗水的志愿经历,也给她带来了满满的成就感,志愿活动是苦甜交织的,服务他人亦是提升自己的过程。虽有疲惫,但却不退缩,即使汗如雨下,也依然满怀热诚的心,这便是志愿精神!

(撰稿:胡然)

上一条:悉商同心抗疫系列报道之二十三:我只是众多“孤勇者”中最普通的那一个

下一条:悉尼工商学院 “研究生导师的科研之路”主题分享第一期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