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走进现实,兴趣激发活力

创建时间:  2013/05/28  周亮   浏览次数:   

"是胡老推荐的程序,大家回去按照各自负责的算法跑一跑,看看能得出什么果,下次开会的候要汇报......"学生趣小组长认真地向组员们吩咐着下一段的任,组员们仔着笔记。"跑一跑?我跑个步就能得出算法的结果了?!"某组员满脸无辜状地打趣道。面这样问题,组长哭笑不得:"就是运行一下程序嘛,我们简称跑一跑!"全爆出一阵欢笑。

这是信管专业本科外兴趣小组活时常的欢乐场景。2010年,信息管理系秉持"以践促兴趣、以兴趣促新"的理念,正式启动"兴趣小组与创新人才培养"目,信管专业的教师们不辞辛,利用业余时间组建了四个以本科生 主的创新研究兴趣小组。兴趣小组强调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解决理与实践脱的问题,同时注重挖掘学生的创新能力,培育复合用型人才。在兴趣小组里,学 生们自主学、自投入、勇于创新,老师们不仅传授基专业知,更注重激学生兴趣并对学生的创意提供专业技支持。

要想取得成功,要付出汗水。不少同学晚间有课,为了照所有同学都能参加小组例会,指老师常常在工作了一天之后特意晚上留在学校在8点 半以后共同参与小组讨论,全方位了解小组的研究情况与开展度。小组遇到无法自主解决的问题时,老师们总能疑解惑,在交流成果的程中化研究成果提出 画点睛的关点,培养学生逐步形成自主思考、探索前沿的学习习惯,调动起同学们的研究极性。每次例会上,同学们踊大胆地提出科研想,这些设想在专 业老师的指导协助下过一次次修改整合,不断成熟和优化。

师生共同努力,三年匆匆而逝,"兴趣小组与创新人才培 养"项目培养了一大批信管专业的可造之材。他们中的佼佼者已经取得了引人瞩目的科研成果。迪峰同学的创新项目成为他业后创业开设公司的基础,并已风险瑜峰、章程、李维迿等同学代表上海大学在第三届中国大学生算机能力大中经过层层选拔,凭借作品"上大客"荣获全国二等。在第十二届全国"挑杯"课外学术作品科技大赛中,测试小组包怡、林璐璐、莉同学的作品《道交通站施工安全测系》荣获全国一等奖。

趣小组所取得的成绩既是同学们不懈努力的结果更是信管专业教师团队辛勤育人的实绩"兴趣小组与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实施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过去本科教 学中普遍存在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相脱离学生对专业缺乏必要兴趣的严重问题知识走进现实兴趣激发活力学以致用乐在其中不失为一条值得推广借鉴 的育才新路

上一条:好书荐你读

下一条:育人,不拘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