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支教云南十五载

1996年,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响应党中央和市政府的号召,参加"上海-云南手拉手扶贫"活动,选择位于中越边境的全国十大贫困县之一的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作为帮扶对象筹备扶贫帮困。1997年7月25日,学院和西畴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帮扶云南省西畴县协议书",捐资16万元在芹菜沟建立了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芹菜沟希望小学。

遥远的西畴县芹菜沟从此成了学院师生们的牵挂,从1997年到2011年每年暑期学院定期组织师生前往芹菜沟希望小学开展义教、帮困和考察活动,扶贫义教之路一走就是十五个年头,直到2011年芹菜沟希望小学并入镇中心校。

十五年间,除2003年因非典疫情和2009年因云南突发泥石流灾害未能成行,每年都有一支十余人的师生支教队伍远赴云南。报名支教志愿者的热情非常高,十余人的队伍常常有一两百人报名,挑选的队员不仅需有热情有才艺,会做饭能吃苦等也成为必要条件。同学们不惜放弃四、六级和雅思考试,推迟实习也要参加支教。临行前支教队要做好支教日程安排、活动方案、物品募集采购等,一路也要乘坐火车、大巴、汽车再加徒步,历时40多个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芹菜沟小学。支教师生住在办公室和教室用课桌椅临时搭建的简易宿舍中,用学校食堂的大锅轮流做饭,晚上在虫蛾乱飞的教室备课,白天给该校孩子们上课、组织活动和家访。支教队伍精心设计了捐赠物品,建设广播台,捐建图书室,组织文艺晚会、运动会,宣传国家大事件,走访调研等多种活动。后来还开展了面向教师的信息化培训、面向村民的防震减灾知识宣讲、协助团县委建设网站等特色工作。
因名额有限,能亲自前往小学支教的只是一部分师生代表,更多人则通过捐款捐物表达爱心。每年云南义教队出发前学院都组织爱心结对活动,老师同学纷纷捐赠钱物,托支教队转达心意。学院领导们更是带头捐助,不少人一人就资助两三名学生。通常"爱心结对"不仅给希望小学的老师颁发奖教金,给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还使几乎每名学生得到资助。爱心结对使云南的孩子得到了切实的帮助,也让师生们感到了助人的快乐。外籍教师也加入了这一活动,1998年澳大利亚籍外籍教师Eleanor Er拿出1000元人民币,捐助了一位面临失学的学生,并与之保持长期联系。
芹菜沟希望小学从牛棚旁的矮屋发展到宽敞的教学楼;从无电、无水、无课桌建设到电灯、电话、电脑齐全;从办学条件一穷二白发展到软硬件设施齐备教学质量较高。悉商学院的师生们用爱的火炬点燃了山区孩子们心中希望的火焰。
1997年以来,悉尼工商学院在云南扶贫支教的务实工作和卓越成果在云南当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悉尼工商学院云南暑期实践项目,连年被评为上海大学大学生暑期优秀实践项目,还多次被评为上海市大学生暑期优秀实践项目。2008年经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共同决定:将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芹菜沟希望小学选定为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委托悉尼工商学院在08年云南支教时举行了揭牌仪式。悉商学院赴云南扶贫义教活动被国务院扶贫办网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