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和学院共同走过这十年
十年前,刚从西安外语学院硕士毕业的孙燕,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来到悉商,首次踏上神圣的三尺讲台。中外合作办学的工作环境对她新鲜而陌生,当时商科教师只有二十来个人,英语组除了两名中方教员其余都是外籍教师,同事们互助互爱,相处非常融洽。学院当时的办公条件比现在简陋得多,英语教师办公室里只有一台电脑供大家公用,在延长路校区,两位老师得合用一张办公桌。教学条件也不能和今天的多媒体教室同日而语:可容纳四十几名学生的大教室里可以运用的教学手段基本只有粉笔加黑板的组合。最困难的是,英语教师人手严重不足,每人一周要上16节课,就这样还经常超课时,同时,她还要兼做一百多人的专业班级的辅导员,晚上还得负责巡视学生自习和寝室熄灯情况。
工作量这么大,可是悉商的教师个个意气风发,干劲十足,浑身充满热情和动力,从没有喊过苦叫过累。英语组的中外籍教师经常一起探讨教学方法,推心置腹地沟通交流;周末常同游上海的名胜古迹,品尝美味佳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孙燕老师至今记得第一学期讲课,自顾自地讲授备课的内容,讲台下小不了她几岁的学生纷纷用茫然的眼神望着她,内心克制不住紧张和慌乱,不知道怎样才能把课上好,怎样才能让学生们听明白她的授课内容。在一次闲聊中,徐晓红老师主动表示愿意去听听她的课,看看能不能帮着找出原因。徐老师听课后告诉她,她讲课时语速太快,学生跟不上她的讲课思路,教师自己自顾自地讲,没有和学生形成必要的互动,讲课形式单一,课堂氛围低迷,学生听不懂也就在所难免。在同事们的启发帮助下,经过一段时间的潜心摸索,孙老师改进了教学方法,很快和学生融为一体,课内同学生们激扬文字、情景互动;课外师生亲密无间、打成一片,给予他们姐姐般的关爱和帮助,建立了深厚的友情。
时光荏苒,星移斗转,悉商就快建院二十年了,孙燕也在这里工作、生活了十年。十年间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也亲眼目睹了学院日新月异的变化,学院的办学层次、软硬件设施、学科建设、学院的文化内涵建设、以及师资力量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她工作的英语组也不断发展壮大,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整体水平也有了大幅提升。"给每一朵花结实的理由,给每一棵树参天的方向,给每一只鸟飞翔的翅膀",在孙老师心目中,悉商永远是科学知识的神圣殿堂和催人奋进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