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罗亚明求职的故事

创建时间:  2012/12/27  裘剑伟   浏览次数:   

 
罗亚明, 200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校友,现为夏商集团下属幼儿美术教育项目(上海戒定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
 
20102月,一年一度的"国考"和"考研战役"硝烟未散,即将本科毕业的罗亚明开始规划未来职业发展的道路。他通过学院的职业拓展中心向一家海外控股的投资公司——夏商集团投送了简历。是夏商集团的投资理念、竞争实力和发展前景吸引了他,考虑到自身兴趣和专业对口,他毫不犹豫迈出了职业发展第一步。
 
第一轮面试,考官是两名企业副总。长达两小时的面试以聊天形式展开。虽说是"聊天",但须灵活积极应对面试官抛来的种种问题,并不轻松。他预先准备的3分钟自我介绍和简历全无用武之地。考官首先提出用英语描述从进门起看到的室内环境。随后了解起先罗亚明的家庭背景、求学经历、选择上海的原因、大学的收获等。最后的开放式探讨令罗亚明印象深刻:"男性和女性,分别有哪些品质是必须的?"第一轮面试中,对方对求职者的个人品质和为人风格的重视,而不是将学历列为首位,让罗亚明大受震撼,也加深了对企业的好感。第二轮面试由企业HR部门和三位同事主持,从专业知识、处事风格等多角度了解罗亚明的个人素质。特别的是第三轮,通过一位企业副总与罗亚明的女友进行交流,侧面了解罗亚明的性格特性和待人风格。
 
一路"过关斩将",罗亚明终于有机会面见总裁,此时距离"一面"已近一个月了。时长为半小时的总裁面试主要为了详细了解他的工作心态和未来规划。谈到投资话题时,罗亚明被问及"最崇拜的人是谁",他回答了许多人都有所耳闻却未必深知的"股神"巴菲特。得知坐在对面的总裁正是巴菲特的嫡传弟子后,罗亚明不由得心下紧张——毕竟自己对"股神"的了解也仅限科普阶段,但他理智地克制住了内心慌张,谦逊地表示自己愿意详细学习。罗亚明牢牢记下了总裁推荐的四本关于巴菲特的书,并利用课余时间研究巴菲特其人和自身与其的相同与不同点。
 
最后一次以被面试者的身份踏入夏商集团大门的罗亚明意气风发、信心满满,他做足了关于巴菲特的研究功课,并自信能凭借激情澎湃的演讲打动面试官。两小时的分享会上,公司同事兴趣浓厚,公司高管频频点头,总裁也对其大加赞赏,结果自然是皆大欢喜,罗亚明如愿得到了宝贵的实习机会。而同他一起进入公司的是毕业于浙江大学金融学院的竞争者。
 
罗亚明后来常常说,悉商教会他的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是他过五关斩六将赢得面试胜利的关键。
 

上一条:敬业铸就上大梦想

下一条:自导自演全英文版莎剧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