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


好久不见,其实我们一直都在 ——记2020—2021学年学院首场全体教师培训活动

创建时间:  2020/09/07  周羽   浏览次数:   返回



93日下午,为迎接新学年,学院教学管理部协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学院全体教师推出新学年首场学习、分享相结合的培训活动。第一部分特邀我校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讲授“如何讲好一堂课”。第二部分为参加院级教改项目的教师的项目分享。


叶教授首先从高校的教学与教学过程谈起,强调当今的高校教育应当着重进行以互动研讨为特征的课堂教学方式改革,师生以平等的学术态度共同探索知识,在过程中体现知识育人的价值。


叶教授分享了他多年课堂教学经验所总结的讲好一堂课的四个环节,以高大上的日常案例和科普知识点进行贴近生活的引入,让学生们有更为切实的感受,进而开始相关专业理论知识的层层推进,在探索知识产生的过程中帮助学生们建立科学思维、批判思维等。高度概括和易于记忆的总结往往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对知识的探索永远是开放的,从结论中发现问题,挑战权威,寻求创新,进一步激发学生们自我学习的兴趣,提升教学效果。讲好一堂课教师从自身出发,建立科学思维与思想方法,掌握科学方法都非常必要,在师生共同探究知识发生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建立科学思维也是育人的重要环节。


叶教授以自己的两堂课“材料力学中的弯曲切应力公式”和“猫旋之谜:分析力学中的Kane方程”为例,向老师们具体展示了他是如何来设计一堂课的以及他为讲好一堂课所做的各种准备工作,让在座的老师们有更深切的体会。


叶教授还分享了自己从学生时代到执教时期所感悟的各种经验与体会,提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须注重平日积累,教学与科研并重,两手都要硬;要潜心钻研课程,用心写好一本好教材;要用心讲好自己的几门课;要精于传统的教学手段,也要能与现代先进的方法保持步调;最重要的是自始至终秉持为人师的初心:教书育人,既传授知识,更教导做人。


叶教授一个半小时的演讲干货满满,让每一个教师都感觉受益匪浅,他对学术,对讲课,抑或对个人的兴趣爱好的钻研精神、扎实的学习态度都让听众备受鼓舞。演讲结束后,叶教授还将自己最新出版的《我的高数笔记》一书签名赠送学院。


培训进入第二部分——院级教改项目分享,分别由张倩、旷群、刘焱、刘启刚和杜鹃老师带来他们的研究成果。张倩老师通过自己设计的游戏展现了如何利用数字化方式帮助学生们进行枯燥的知识记忆,提升学习的趣味性;旷群老师展示了她针对实际课堂教学所发现的各种教学问题,建立的混合式学术英语教学模式以及该模式在课程教学中的具体实践方式;刘焱老师对E-learning环境下的90后大学生的学习特点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对调查所反映的共性问题进行总结,对今后在课堂教学设计中需注意的问题提供了参考;刘启刚老师提出将传统教学的知识点以短视频的方式建立学习资源库,借用AI技术构建课程的知识图谱,引入教学环节中,开展更多以在线自我学习为前导的课堂研讨式学习,实现教学模式的转变。杜娟老师虽然同样是基于AI技术的教学模式探索,但与刘老师注重自学资源库的建立不同,更多关注教学过程的重塑。


叶教授全程聆听了老师们的分享,他肯定每位教师的研究的同时也指出教师在进行课程设计和教学改革探索的过程中,都应注意处理好四种关系:宏观与微观的关系;整体与局部的关系;趣味性与学术性的关系;培养学生知识与素养之间的关系,让老师们站在更高地层面上看待教学改革的过程。


疫情还未结束,防控成为常态,我院的教师培训也将继续下去,希望可以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活动让老师们有所收获,有所思考,共同为学院的人才培养而不懈努力。


上一条:激情迎接新学期,齐心协力谱新篇 —— 2020-2021学年悉尼工商学院秋季学期研究生首日教育顺利举行

下一条:悉尼工商学院召开新学年首次全体教职工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