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


坚持教育教学改革,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悉商十三五巡礼之教学篇

创建时间:  2020/12/02  周羽   浏览次数:   返回

   

悉尼工商学院的本科教学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竞争力、专业基础扎实、适应性高和创造力强、通晓国际惯例、既具有全球视野又谙熟本土经验,并能把握全球经济与商业发展趋势的复合型高级商务人才。在十三五期间,借助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上海大学建设国际一流商学院、合作方悉尼科技大学排名全球100+,合作专业全球排名前100、国际精英商学院联盟AACSB权威认证的东风,我院的本科教学在稳扎稳打的基础上,求新求变,不断完善专业建设,丰富课程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专业建设全面提升

十三五期间是我院四个本科专业培养水平全面提升的关键机遇期。学院开展了大规模的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从学院使命和人才培养目标开始,围绕发展定位、教学方法、培养体系、文化生态等多方面,邀请战略管理委员会等多方论证,经过四年建设,为学院四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重新赋能,形成了以“移动互联的信息管理;工商管理+ 新技术、新服务、新媒体;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国际经济与贸易;数量金融”为特征的专业建设特色。四个专业也担负着全新的使命,共同助力学院的本科教学建设发展提升。



工商管理本科专业获得国家一流本科建设

工商管理专业是我院四大本科专业之一,该专业面向全球与未来、以中外融合的教学体系为载体,实现商学国际经典与本土实践的结合,培养通晓国际规则、深耕本土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人才,立足中国发展实践,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及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商科人才,成就具有沟通协作能力、应对挑战和持续学习能力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新增金融学本科专业,丰富完善特色鲜明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

2016年经教育部审批,我院新增金融学本科中外合作办学专业,2017年首届顺利招收60人,后续招生规模在120人左右,生源稳定且质量高。


大力建设 AOl课程管理体系,助力学院通过AACSB国际精英商学院认证。

区别于学校传统的质量保证体系以检查教学过程的规范性和评价教学效果为重点,学院以学术发展和整体教育质量为基础,根据学院使命和AACSB标准,建立了一个全面的本科学位项目学习保证(AOL)——Standard8Assurance of Learning(缩写为AOL),即学习/教学保证,它旨在围绕学生培养目标,对教学的各个环节,包括教学内容、教学设计、师生之间的互动、教学有效性等,进行全过程的监督和管理,实现教学的持续改进。学院制定了一套课程学习目标(LGs)和学习目标(LOs),并根据每个项目(专业)的特点制定了相应的课程图。LOs旨在确保学院使命的实现,并为项目发展提供专业支持。为了评估学生LOs的表现,学院还制定了一个标准化的评估过程,包括评估规则、评估工具、证据收集、绩效评估、数据收集和分析。在此基础上,得出学生整体LGs成绩的结论,并对项目进行持续改进。

在长期中外合作过程中,学院教育质量管理形成稳定的运行机制,呈现 “以外部监控带动内部管理,以内部管理来完善外部监控”的特征,对外强调多主体,网络化的监控,对内强调对多层级、职能化的管理,提供有效的质量监督和反馈。十三五期间,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白皮书各项指标综评名列上海大学前茅。2020年学院通过AACSB认证,现场访视专家对学院的AOLAssurance of Learning )及教学质量保障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课程建设硕果累累

课程思政多元发展

十三五期间,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积极配合上海大学所开展的一系列课程思政进课堂工作,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在专业课程上不断凝练思政理念,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向纵向发展。学院在兼顾中外合作办学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的前提下,在思政课的设计和开展上进行了一系列尝试和探索。统一考核标准,思政课实行无差异化管理。学院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的设计,将思政元素巧妙融入实践教学,让思政课“活起来”,注重提升学生深入实践、了解国情世情民情的能力、抵御外来思想冲击的独立思考能力,培养具有大局意识和开放视野的全球化人才。学院坚持全员育人,讲好中国故事,让专业课程拥有“思政味”。我院专业教师立足本专业,充分挖掘课程内蕴的育人要素,努力实现价值引领与传道授业的有机结合。

十三五期间,我院共有五位(组)教师在学校组织的课程思政专业课程建设中成功立项,在已结项的项目中有三位教师的项目被评为优秀,一位教师被评为第二批上海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同时在学校所组织的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我院教师也积极参与,获得二等奖一项。

课程建设纵深发展

学院进一步系统优化课堂教学,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打造通识与专才教育相结合、复合型、基于翻转课堂、公开示范课引领的混合式教学“金课”。积极推动案例库资源库建设推广,与专家一对一面对面进行研讨,层层推进课程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院共获得和完成各类课程建设和课程改革项目共计91项,其中省部级9项,校级50项;获得和完成各类教学成果和教学研究项目9项,其中国家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项;获得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上海高校优质在线课程、上海市本科重点课程、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教育部教指委金课等省部级项目共12项。

上海大学在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全面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过程中,提出了课程建设应注重朝研究型挑战性课程发展。研究型教学,也就是研讨式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创造性地运用知识,在研讨中积累知识,培养学生自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锻炼思维的新型教学模式。老师在课程设计时不再是以单纯的“填鸭式”教学为主导,而是强调以项目或问题为驱动,合理提升课程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从被动地接受知识,逐渐转变成知识的主动建构者、研究者。在上海大学开展的研究型挑战性教学课程认定工作中,我院共有教师29人次分三批成功立项研究型挑战性课程示范课堂。


展望十四五,我院将坚持以本科生为主体的人才培养格局,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培养国际化、应用型、创新型的本科人才,适度发展本科规模,优化其他国际项目和合作办学项目的结构,做强本科主体、做大国际学生规模,将一流的本科教育向着更卓越的方向不懈前进!


上一条:追卓越 、创一流 、育英才 ——悉商“十三五”学生工作回顾

下一条:“研途精彩,共话未来” ——2020-2021学年悉尼工商学院进行冬季学期研究生首日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