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追卓越 、创一流 、育英才 ——悉商“十三五”学生工作回顾

创建时间:  2020/12/03  周羽   浏览次数:   

“十三五”期间,悉商学生工作紧紧围绕高质量人才培养战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国际化、应用型、创新性的商科人才为目标,打造商科人才培养体系和学生工作特色品牌,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1、抓牢党建龙头,探索特色育人

开展特色支部建设,探索网络党建模式,在党支部品牌化建设上屡出成果,荣获上海大学第十三、十四轮党建好项目优秀奖和三等奖,2016年上海大学优秀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十佳示范点,2018年度本科生党支部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十大品牌,2018年上海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上海大学本科生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提名奖,以及2018年校党建重点课题三等奖,2019年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课题三等奖等。

2、加强思政育人,建设卓越文化

发挥党团政治引领作用,打造特色思想教育平台。开展班团学生骨干培训、团支书和社长沙龙、开展卓越班团和“文荟学子”SILC人物评选,树立一批学生标杆,培育卓越集体,引导广大集体和学生奋发进取。2019年悉商团委被评为“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3个团支部被评为“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辅导员团队完成上海市高校德育实践研究课题2项,荣获2019年上海市第十六届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二等奖。

3、聚焦学业发展,充实育人体系

学院于2018年10月成立“文荟学业发展指导中心”,围绕学业促进、学术提升、发展领航和研究咨询四大职能,通过思政教育、学业帮扶、学业咨询和学科竞赛,线上“微课”“微讯”“微风采”与线下的下午茶、朋辈故事汇、朋辈导师团等特色项目相结合,营造优良学风,促进学生学业发展。两年共投稿上海大学本科生学术论坛44篇,获奖10篇,两次获校本科生论坛优秀组织奖。

4、加强双创教育,提升商科素养

依托创业教育中心、校级创客空间和创新工作室,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组织参加全球重挑、“挑战杯”等科创竞赛。学生每年获国际、国家级奖项约二十项,如2017年第三届全球重大挑战论坛“学生日”竞赛三等奖(中国高校第一名)、第十五届全国“挑战杯”赛一等奖、第四届“互联网+”国赛铜奖,第四届学生云编程世界杯特等奖、TFC供应链大赛亚太区决赛金奖和银奖、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特等奖等。

5、注重课外培养,加强实践育人

加大课外培养力度,制定激励政策,引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每年寒暑假社会实践立项数量和质量在学校名列前茅,荣获上海市“知行杯”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二、三等奖、2019年“丝缕链通”团队入选“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组织师生参与江西支教、“上交会”、进博会等重大国际赛会志愿服务以及上海科技馆、福利院、“阳光家园”等常规志愿服务,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担当意识和实践能力,连续7年荣获上海大学“十佳志愿者团队”。原校园文化品牌“三大节”改造升级为“五大节”,建设中西合璧的校园文化,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6、加强管理促融合,助力国际化战略

为助力“十三五”国际化战略,学院建立了“大学工”机制,整合资源,锻造队伍,聚焦问题,逐步实现中外学生趋同化管理。完善了国际交流生管理制度,重视和强化出国交流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还通过选拔本科生担任留学生导生、共同开展校园活动、打通实习实践平台等途径,加强中外学生的交流,融合中外学生管理服务,建设国际化校园文化品牌,打造国际化校园氛围。

7、实施分层分类,全方位促进学生成长

实行专业导师、校友导师和朋辈导师相结合的多层次导师制,推进分层分类的学生培养。积极落实和推进国家和学校“奖、贷、勤、助、补、减”等助学政策,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提供可靠的保障。依托心理健康中心为师生提供生活健康指导和心理咨询服务,4次获上海大学心理健康宣传月“优秀组织奖”,2019年获批立项上海大学“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室。

8、拓展校企合作,构建就业生态链

将就业指导、职业生涯教育、双创教育、校友工作、企业合作等系统有机整合,良性互动。“十三五”期间新增31家高质量实习就业基地,合作内容从实习就业、课程共建上升到专业合作、学生联合培养、奖学金奖教金设立等。目前共与52家实习就业基地深度合作共同育人,立项建设上海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校外实践基地《上海国际汽车城-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人才发展产学研基地》,开发“职业蛙”大学生生涯规划发展平台,实现全程化职业生涯发展教育。通过校友导师、校友沙龙、校友风采等品牌项目,凝聚了一批活跃于学界、政界和商界的优秀校友,进一步发挥了校友资源在学生培养中的作用。学生就业率保持99%,每年约有40% 应届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和行业标杆企业工作,约有35%应届本科生进入海外高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其中50%进入世界排名前50位高校学习,连续四年被评为上海大学“就业先进集体”。

   回首“十三五”,悉商学生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展望“十四五”,我们将以“本”为本,在培育社会主义优秀接班人的道路上继续阔步前进。


上一条:开创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新局面 ——悉尼工商学院党委十三五回顾

下一条:坚持教育教学改革,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悉商十三五巡礼之教学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