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


【悉商十三五成就巡礼】实习就业——形成“六维教育培养模式”,保障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创建时间:  2020/12/17  周羽   浏览次数:   返回


学生就业质量是检验学院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悉尼工商学院实习就业指导中心积多年经验,坚持不懈地“创新就业工作理念、深挖就业引导内涵、提升生涯教育效能、锐意开拓就业市场和渠道”,构建了“以递进式生涯规划为主线,以考察调研为基础,以课程建设为重点,以就业活动为载体,以市场建设为平台,以就业帮扶为保障,以创新创业教育为突破”的职业发展教育体系,形成“六维教育培养模式”,开展了一系列促进学生就业的活动,保障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结合学生的就业需求,每年对职涯活动进行改革和创新,在企业宣讲会部分引入“职场下午茶”形式,以沉浸式宣讲带给学生更多互动式体验。每年召开春季、秋季大型招聘会及行业招聘会如金融专场招聘会,顺应毕业生对于金融岗位的庞大就业需求。打破原有模式,采用线上线下组合的新形式,大大提高学生的录取率。企业一日见习、校友导师、就业前沿政策解读等活动,提供学生第一线就业信息,帮助学生明确目标,更好择业。十三五期间,学院连续四年获得“上海大学先进就业集体”称号。

一、学院毕业生就业概况

十三五期间,学院平均就业率99.73%。毕业的本科生中,每年约50%的学生选择直接就业,40%左右选择出国深造,10%左右选择国内读研。 选择出国深造的毕业生中,大约50%学生进入QS世界排名前50大学,如斯坦福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澳洲国立大学、悉尼大学等。选择就业的毕业生有25%左右进入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IBM、沃尔沃、舍弗勒(中国)有限公司、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惠氏(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世界500强企业工作,10%左右进入四大会计事务所工作。

       

二、实习就业基地

学院非常注重校企合作和实习就业基地的建设。目前学院共建实习与就业基地合计52家,十三五期间新增实习与就业基地31家。共建单位性质分别涵盖了外资企业、股份制企业、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以及中外合资企业,其中以外资企业和股份制企业为主。合作企业涉及行业包括金融、咨询、制造、建筑、软件开发等。其中不乏知名企业包括,上海九大高新技术产业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世界500强产业基地大陆汽车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和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与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

2016年,学院与上海凯洛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发展平台,为学院学生开辟了一条国际化顶尖企业专属人才输送的咨询服务路线,提供多元跟踪式职业咨询指导。学院与上海国际汽车城开发服务有限公司共建的校外实践基地于2017年正式被上海市教委立项为上海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校外实践基地,该基地也是当年上海大学唯一一个市级校外实践基地申报成功项目。


三、职业生涯品牌活动

就业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学院梳理经验,认真积累,逐渐形成富有特色的职业指导品牌活动,同时根据学生的年级特点,将生涯发展教育融入学生全过程培养,营造了浓郁的实习就业氛围。

针对低年级学生开设了《职业规划与管理》选修课,并且为低年级学生安排职场初体验活动。

《职业规划与管理》课程:提升学生个体的职业素养与求职技能。

职场初体验:为学生安排一天的企业深度了解及日常工作初体验。

   

针对中高年级的学生,安排一日咨询台、线上职播间、职场下午茶、校友导师等活动,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更具有针对性的职业辅导。同时在每年的4月份举办一场实习为主的招聘会,为学生寻找实习提供平台。

一日咨询台:以模拟面试、简历点评、形象设计、出国留学及考研规划等形式对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指导。

线上职播间:借助微信平台,邀请不同行业的优秀校友分享行业信息。

职场下午茶:沉浸式宣讲会,结合互动式活动,分享企业部门概况。

校友导师:建立学生与校友一对一的“导学关系”,为在校生提供专业知识分享以及职业规划资源。

   

针对毕业班的学生,每年举办一场综合招聘会和若干场专场招聘会,将面试现场直接安排在学院内。同时在毕业季举办多场名企宣讲会,就业政策解读、答疑会以及提供就业帮困服务,便于应届生更好地了解就业市场,做好就业准备。

综合招聘会:每年举办两场综合型招聘会,为学生提供实习与就业机会。

专场招聘会:将企业的第一轮面试场地安排在学院,宣讲的同时直接选拔候选人。

名企宣讲会:企业进入学院进行公司宣传和招聘,以校园招聘为主。

就业政策解读、答疑会以及就业帮困:举办就业政策解读及答疑,对于就业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就业服务工作。


上一条:倾听你们的声音,推动我们的前进 ——记2020级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学生座谈会

下一条:悉尼工商学院完善设施配套建设,推进体育锻炼强身健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