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悉商十三五成就巡礼】党委工作 ——开创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新局面

创建时间:  2021/01/04  周羽   浏览次数:   

十三五期间,悉尼工商学院党委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将党的领导贯穿中外合作办学全过程,推动学院中心工作健康发展。


一、提出 “一核三保”理念,总结中外合作办学党委功能模式

2018年5月中旬,教育部田学军副部长到悉尼工商学院走访调研中外合作办学思政教育及思政课建设情况,充分肯定了学院在党建、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5月下旬,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和支持,由学院承办的“加强党建、促进合作、提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党的建设工作研讨会”在宝山校区举行。

 

5月下旬,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和支持,由学院承办的“加强党建、促进合作、提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党的建设工作研讨会”在宝山校区举行。会上党委书记分享了历时七年探索研究形成的“一核三保”的党委功能模式,即: 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保障作用,甘当“改革者”的“保安”;发挥监督作用,为“相关责任人”做好“保健”;做好服务工作,甘做“青椒”的“保姆”。


学院党委基于此理论申报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并获得三等奖。


二、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1、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四史”学习教育等专题教育中,紧扣主题,坚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组织师生党员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


2、学院党委积极探索“把支部建在连上”,以系为单位设立教师党支部,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教师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由系、部副主任、业务骨干担任,全面实现“双带头人”。过去五年,学院相继吸收一位海归青年博士、两位行政人员加入党组织,扎实推进教师“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党员发展工作。

3、学院积极开拓校地合作平台,在与嘉定镇街道党工委开展党建、精神文明共建合作十余年基础上,2017年相继与中国银行嘉定支行党总支、通用实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结为党建精神文明共建结对单位,通过共建结对,进一步提高党建水平,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三、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

1、用“全员育人”理念实施“全导师制”,着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活动月”活动、“我心中最美教师和我心中最美学生”的微留言活动、“校风、教风、学风”三风微建议活动、五星优秀教师(敬业之星、师德之星、公益之星、学术之星、育人之星)微信评选和五星教师宣传展示等多项活动。


2、定期组织全院教职工开展政治学习,通过听取专家讲座、实地走访参观、座谈交流互动等形式,及时传达党和国家的政策、理念,加强思想政治学习,爱国主义教育,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


3、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增强凝聚力、调动积极性的作用。学院工商管理系获得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学院妈咪小屋获批上海市工会五星级妈咪小屋,专门开设有妇女之家、教工之家场地以及体育健身场所,通过学院爱心基金每年帮助困难教工送达爱心,解决学院教工子女入学难问题等。


四、狠抓文化建设,营造与学院发展相适应的文化氛围

1、学院相继编撰《丝路新旅情廿载——悉尼工商学院二十年院庆文化故事集》、《25年悉商之路》、《AACSB认证小故事》等书籍,记录学院发展历程中重大事件,总结梳理学院发展历程和珍贵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中外合作办学发展模式,引领中外合作办学发展。

2、以建院25周年为契机,举办院庆2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建成近两百平米学院历史展览馆,追溯学院二十五年发展历程,汲取一代人的奋斗力量,展现一届届毕业生的风采成就,展望学院前进的方向和愿景,增强师生归属感和荣誉感。

3、内外宣联动,增强媒体传播力。专人专岗负责官网、官媒、微博、悉商通讯、宣传册、户外宣传大屏等,全面升级学院系列视觉识别产品。及时有效的展现学院的发展成果及办学特色。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2020年共推文近500篇,疫情期间坚持每日双语发布疫情相关信息,传达师生共同抗疫的决心,拉近师生距离,传达乐观奋进精神。9个月内增长粉丝近6000人,目前总粉丝数近17000人。加强与社会媒体的接触,树立学院社会形象。


悉尼工商学院“十三五”期间成绩斐然,我们共同见证了学院浓墨重彩奋勇前行的华美篇章,“十四五”即将到来,学院必将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开拓创新,追求卓越,育新机、开新局,未来徐徐展开,你我都将是这波澜壮阔的时代舞台上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让我们携起手来,向着“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国际化应用型商学院”的目标,继续前进!


上一条:闪着光的悉商优秀女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下一条:【喜讯】我院在上海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收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