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学院第一届文荟本科生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创建时间:  2021/07/05  周羽   浏览次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本科生学术创新意识,助推学术发展之路,培养学术力、创新力、领导力与协作力综合发展的卓越商科人才,悉尼工商学院于2021年1月26日启动第一届文荟本科生学术论坛。前期经过论文征集、开题指导、学院审查及专家函评阶段,共有15篇论文脱颖而出,进入现场答辩环节。2021年6月24日下午13:00,第一届文荟本科生学术论坛总决赛在上海大学嘉定校区行健文体中心顺利举行。


   上海达岸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副教授任剑婷,上海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教授应益荣,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党委书记李双,党委副书记、院长吕康娟,副院长胡笑寒,党委副书记卫静芬,副院长方慧,经济金融系副教授龚玉婷,各系指导老师及各年级辅导员出席了本次活动,2020级本科生同学参加现场会议聆听学习,2020级金融学生应启轩和王芃担任主持。活动伊始,悉商文荟学业发展指导中心精彩回顾视频,带领大家拉开首届本科生论坛序幕。视频追溯了文荟学业发展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瞬间,从不亦乐乎下午茶到朋辈故事汇,从本科生论坛指导沙龙到专业课程辅导,从悉商开讲啦到献礼建党百年师生朗读者活动……一幕幕熟悉的画面见证了文荟学业发展指导中心的成长历程。


   悉尼工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吕康娟在领导致辞中讲到,悉尼工商学院始终秉承 “以本为本”的理念,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致力于从课堂教学、本科生全员导师制与学生生涯发展多维度培养本科学生的综合素质。文荟学业发展指导中心最为重要平台之一,从成立以来,围绕学生需求,通过多样化的活动形式,满足学生成长需要,帮助学生科研提升。在过去三届的上海大学本科生学术论坛中,学院曾连续两年获得上海大学本科生论坛优秀组织奖。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本科生科研意识和科研水平,培养学术创新型人才,为本科学生未来学术生涯的发展奠定科研基础,提升科研创新的能力,今年1月启动悉商首届文荟本科生学术论坛。前期经过导师论文开题指导、朋辈论文沙龙分享和专家函评,今天进入第一届文荟本科生论坛现场答辩环节。吕院长表示,希望各位选手精彩表现,赛出风格,赛出水平,期待各位选手取得优异成绩。同时,预祝第一届文荟本科生学术论坛圆满成功!

   第一届文荟本科生学术论坛共有15篇论文脱颖而出,进入现场答辩。每位选手5分钟论文陈述,3分钟专家问答,总成绩由函评成绩与现场答辩成绩综合得出,分别占比40%与60%。 论文答辩环节,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十五位选手依次进行了答辩。答辩选手们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从研究背景、文献综述、假设模型、研究设计、结果分析、研究总结等方面出发,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精彩陈述。评委问答环节,现场气氛时而紧张凝重,时而欢笑满堂,专家评委们步步追问,探明究竟,答辩选手们有条不紊,从容应答,给在场的同学们献上一堂生动精彩的学术盛宴。在紧张的分数统计过程中,在场的领导嘉宾和师生们共同观看了上海大学钱伟长校长《学术报国,心系国家——钱伟长纪念短片》, “我没有专业,国家的专业就是我的专业”, “国家需要什么我就学什么” 让所有同学深切感受到钱伟长老校长的爱国大义,他的爱国精神也必将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为实现中国梦、为国家创新与技术变革,潜心钻研,砥砺奋进。同时,来自20级金融学的孙畅远同学为同学们进行书法表演。一卷墨宝,一幅丹青,孙同学现场执笔,写下悉商文荟本科生学术论坛的愿景与主题——“领航学术商业尖端 聚焦研学助力发展”,表达了悉商学子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并在实践中坚持创新,锤炼品德的决心。

   上海达岸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公司合伙人、副教授任剑婷对选手们的精彩答辩进行专业点评。首先,任老师引用阿里巴巴曾鸣先生的智能商业时代“点-线-面-体”战略思维来总结此次论坛答辩。她表示做研究是一件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的事情。同学们要能踏踏实实的做研究,使所做的研究能真正解决特定领域的一些问题。她还表示无论今天的表现完美与否,只要同学们不断迭代,坚持不懈,最终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完美作品。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学院这个平台,更好地构建自己的价值网。也希望悉商文荟本科生学术论坛,以第一届为起点,不断迭代,引领学院学生学术创新发展新局面。悉尼工商学院党委书记李双宣读获奖名单,并为荣获一等奖的论文作者颁奖。悉尼工商学院院长吕康娟、副院长方慧、上海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教授应益荣分别为荣获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的论文作者颁奖。

    期待着更多悉商学子在科研道路上的创新成果,发扬新时代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练就过硬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烂的光芒!


上一条:上海大学——悉尼科技大学2019级硕士项目毕业欢送会圆满举行

下一条: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与上海城建城市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党总支举行党建共建签约及首次共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