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悉商与爱恩学院共同召开“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中的课程思政建设”的研讨会

创建时间:  2021/11/19  周羽   浏览次数:   

11月17日,胡笑寒副院长率学院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全体人员前往上海海洋大学,与爱恩学院一起进行关于“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中的课程思政建设”的研讨会。

学院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是由胡副院长牵头组织,并向学校提出申报,经过学校专家评审后,11月刚刚被遴选为学校的8个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之一。“以中国心阅世界,以世界眼育中国”是工作室的核心理念,旨在发挥中外合作办学优势特色,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培养认知,形成课内外联动建设体系,让中外学生在理论熏陶和实践学习中获得成长;深化第一课堂建设内涵,建设特色案例库,开展课堂革命;丰富第二课堂,设计符合中外学生融合发展的课外场域实践,增强中外青年的全球胜任力。

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是2002年经上海市教委批准,由上海海洋大学与澳大利亚国立塔斯马尼亚大学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创办的中外合作办学实体,纳入国家招生计划,采用"4+0"培养模式。设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环境信息系统方向)和市场营销(国际商务方向)两个本科专业。上海海洋大学在全校范围设立课程思政工作室,由学校统一对各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进行指导。

相似的办学背景,让两个同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学院在课程思政的开展上有着很多相似的问题,外语课程占比大、要求高,引进课程体系中外方联合授课、不同文化背景的中外学生同堂上课……这些中外合作办学特有的教学特点都考验着教师如何在课程中开展思政内容建设。此次研讨会是一次很好的互相了解和学习交流的机会。会议由爱恩学院的院长王娜老师主持,出席会议的还有爱恩学院党委书记孙礼仕、副书记杨妍艳,教师代表丁其磊、彭高翔等。

悉商教师团队首先进行了课程思政方面的案例分享。胡笑寒副院长从整个学院的角度介绍了我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规划与探索,通过“共享学校优质思政课程资源”、“思政主干课程”、“学院自建课程思政特色”等三个方面的课程形成“三维一体”的合作办学思政教育体系。工管系主任聂晶老师以跨文化管理课程为例,介绍了自己进行课程思政建设探索的心路历程。旷群老师作为学院英语系的中方主任,管理着整个学院的外语课程,她从英语课程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全课程学习的基础出发,分享了在中外合作办学背景下外语课程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以现有外语课程的特色为基石,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评价四个方面分析了开展课程思政存在的挑战,并介绍了SILC在这方面所做的各种实践,文化双向交流是根本,提高中外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共同参与,积极开展课程改革,用创新解决难题。财会系主任甘立凝老师以财务管理课程为例,从职业道德、制度自信、教学内容创新等三个角度介绍了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情况。

爱恩学院丁其磊老师作为教师代表以管理学基础课程为例分享了学院在课程思政工作方面的实效与反思。王娜院长介绍了爱恩学院整体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开展的情况。

双方参会老师就各自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不同思想的碰撞激发出更多的火花,老师们都感觉收获颇丰,为今后的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进一步开拓了自己的思路。大家纷纷表示,彼此有着同样的办学背景,相类似的课程体系,虽然研讨会是短暂的,但今后这样的交流将以各种不同的形式持续下去,联手为发展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课程思政建设而不懈努力。

上一条:悉商跻身Eduniversal“2021年度全球最佳商学院”新晋排名的全球三家商学院之一

下一条: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师生来访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