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上海市本科组总决赛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2/04/23  刘小卓   浏览次数:   

4月23日,“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上海市本科组总决赛在线上圆满举行。经过第一轮通讯盲评的筛选,最终从预赛的18个高校83支队伍中评选出9支优秀的队伍进入当天展示环节,通过本次比赛选拔,将产生4支队伍代表上海市参赛队伍,角逐全国总决赛的一等奖和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旨在培养在校大学生的调查能力和统计分析素养,提升学生将理论知识灵活应用于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次大赛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承办,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外联部协办。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赛通过线上举行,虽然无法线下见面,但仍能通过视频感受到选手们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状态。

出席本次大赛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副会长朱建平、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袁岳、浙江财经学院应用统计研究所所长吴静、东北财经大学市场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屈超、北京工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辛士波、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雷晶、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杜晓庆,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吕康娟,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卫静芬,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副院长胡笑寒、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副院长方慧、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财会系主任甘丽凝、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财会系副教授姜爱萍、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外联部主任曾晓琳等。



开幕式上,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杜晓庆首先致辞,他表示比赛自2010年启动以来,已有近37万人次大学生参与,是政府支持、企业认可,名校师生积极参与,海峡两岸高度联动的统计学学科实践平台。他对于本次上海市本科组的总决赛由我校承办,由悉尼工商学院负责组织实施感到非常荣幸。他也表示受到疫情影响,本次比赛只能通过线上的方式举办,这给比赛的组织以及参赛选手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是他相信越是困难,越是能训练韧性,训练应对挑战的能力,带来精彩而独特的比赛。他也祝愿同学们可以最大程度克服疫情影响,赛出水平,获得好成绩,最后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接下来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副会长朱建平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国商业统计学会感谢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承办本次大赛,感谢评委为各分赛区的评选工作作出的辛勤努力。本次大赛目的是学术引领、两岸四地联动,搭建高校、政府和企业的多方面育人平台,正确引导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如今大数据的发展为数据分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统计这门学科以及本次大赛开辟了新的领域和研究方向。同时,他还表达了对各支参赛队伍的衷心祝愿和满满期待。



委代表屈超、学生代表叶沛雨宣誓,屈超承诺,所有评委会严肃认真,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履行评委的职责,尊重规则、尊重参赛选手,尊重客观事实,确保本次大赛顺利进行。叶沛雨承诺,全体学生自觉服从大赛安排,严格遵守赛场纪律和竞赛规则。在比赛过程中,努力发挥自己的专长,争取晒出好的成绩,尊重对手,尊重评委,以积极饱满的精神面貌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成绩。

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杜晓庆宣布比赛正式开始,“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上海市本科组总决赛拉开帷幕。

大赛的小组展示环节于9:00左右开始。虽然由于疫情,本次大赛的形势改为了线上,带来了一些技术上的不便,也有一些参赛选手表示由于疫情,原定的线下调研计划也被搁置,无法进行,但参赛者们依然保持着对比赛的热情和对胜利的渴望,积极采取备选方案代替实地调研,不断完善展示视频,在答辩环节表现出了优秀的专业素养和沟通能力。各组参赛选手都紧跟当下热点,选取有意义的话题进行深入分析,在比赛过程中能够有条理地针对评委提问进行回答,部分组的创意与精心的视频让评委和嘉宾们眼前一亮。




经过嘉宾评委老师热烈的探讨、工作组紧锣密鼓的成绩核算,赛事终于有了分晓。在宣布结果之前,浙江财经学院应用统计研究所所长吴静为本次比赛做出点评,她指出虽然同学们的作品还略显稚嫩,调查方案的设计、方法模型的使用、数据的规律性等都有待改进,但是瑕不掩瑜,12年来同学们的竞赛水平在逐渐提升,使用的模型也越发成熟,今年展示的作品更是可圈可点,选题广泛,既有具体的描述,也有针对性的分析和对策。在此次比赛中,她看到了课堂教学成果在实践中得到完美升华,看到了同学们看出了同学们扎实的基本功、活跃的思维和宽广的知识面。最后她感谢组委会师生搭建了这样的平台,肯定了我校师生的辛勤付出。企业评委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袁岳发表点评,高度肯定了上海同学们的综合水平,尤其是在选题和分析方法上非常出色,同时指出部分小组的洞察能力还有待提高,比如总结部分应该更多对事物的整体判断,结论和对策应更加具有针对性,最后给同学们指出了以后努力的方向,期待同学们在今后有更多的突破和更出色的展示。




最终共有22支队伍获得市赛三等奖,15支队伍获得市赛二等奖,15支队伍获得市赛一等奖。其中有4支队伍脱颖而出,将代表上海市参与全国总决赛,他们分别是来自上海大学队伍,选题为:“云领时尚,宠爱有家”云领养市场挖掘及增长策略探究——以上海市为例;2支来自华东师范大学队伍,选题分别为:无糖不迷路,“饮”领新生态——基于江浙沪消费者的无糖饮品消费驱动与优化研究、密室不神“密”,监管有所依——政策新规背景下基于上海市密室细分市场的行业发展策略研究;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队伍,选题为:“虾”门的世界—厦门市深加工虾市场调研。同时,由于全国总决赛只进行一、二等奖的对决,剩余的26支队伍则获得了国赛三等奖。

颁奖环节后,吕康娟院长致闭幕词。她首先对获得优异成绩的团队表达了祝贺,赞扬了他们扎实的专业功底,奉献了一场非常精彩的研究盛宴,同时感谢每一位参赛选手的努力付出,感谢各位评委老师能够不畏浮云遮望眼,一针见血指出研究的问题,高屋建瓴点出研究设计的不足,感谢各方努力让大赛得以圆满完成。



本次线上商赛形式特殊,筹备过程也充满艰辛,但每个参赛队伍都展现出对比赛的尊重与热情,用他们赛场下的努力和赛场上的精彩表现成就了一场场完美的演绎。此次大赛提供了一个平台丰富在校大学生的学习生活,通过引导学生创新与实践,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提高学生的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分析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合作精神。

(投稿:外联部)

上一条:悉尼工商学院疫情防控之复工复产系列专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悉商同心抗疫系列报道之二十五:学院办公室于平淡中蕴坚毅,在琐屑中显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