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同济大学解学梅教授做题为“本土制造业企业如何实现绿色转型:一项多案例研究”的线上讲座

创建时间:  2022/07/25  周羽   浏览次数:   

7月22日上午,同济大学解学梅教授应邀做题为“本土制造业企业如何实现绿色转型:一项多案例研究”的线上讲座,我院院长吕康娟教授主持讲座,共40多位研究生、教师参加。

首先,解学梅教授分别从宏观环境与制造业企业的视角阐述了其案例研究的背景意义。她的研究着眼于政府设立相关政策法规、鼓励企业绿色行为,并结合用户逐渐增强的绿色意识,以及对供应商企业的环境的持续性重视的现实情况展开多案例研究。解教授介绍了其多案例研究的基本思路以及如何围绕“本土制造业企业如何实现绿色转型”的研究问题建立理论分析框架,并通过纵向多案例研究方法、事件分析法、计算机辅助文本分析法、时序区间方法等多方法融合的模式对案例进行分析。随后她进一步通过科普数据搜集的“三角验证原则”,阐述了多案例数据收集的方式,展示了该案例分析对于企业管理者以及政策制定者的若干启示。

提问环节中,我院黄俐、陈涛琴、程余等青年教师分别就案例研究中工作量的处理、里程碑事件的定义、实证研究与案例研究的对比等方面与解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受益匪浅。吕院长在总结中表示,案例研究过程通常比较复杂,工作量巨大,对于每位将来立志于从事案例分析写作的老师都是一个挑战。吕院长感谢解教授结合其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全面系统地与大家分享了其案例研究的过程,并期待今后有机会再次邀请解教授前来学院与师生们进行线下的学术交流。

解学梅,同济大学特聘教授(长聘),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长期从事创新创业管理研究。入选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上海市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浦江人才”等人才计划。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上海市科委软科学研究重点项目、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点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等2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已结题两项后评估分别为“特优”和“优”)。在国内外重要核心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在权威SSCI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在《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NSFC A级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上一条:吕康娟院长领衔的团队荣获2021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下一条:启航新征程,筑梦向未来:上海大学—悉尼科技大学2022届硕士项目毕业典礼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