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科研之路从转型开始
在一次学科建设的总结会议上,工商管理系主任高峻峻教授与商科教师们共同讨论青年教师如何在学科建设平台上成长,她总结道"共启愿景、清晰规划的前提下共同努力是非常重要的,而最难的则是改变自己,使自己成功转型"。以她与团队内青年教师们的沟通和交流经验来看,青年老师的思维定式转变,是一个很漫长而且需要经历不断反复的过程,青年老师会不断思考自己的研究方向是否有前途,自己的研究方式是否有可持续性,自己的研究能力是否能够满足学生培养和企业与政府的决策咨询需求。
那么教师转型到底有多难呢?高老师一边说着一边陷入对往事的回忆。
高老师自攻读硕士期间开始一直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向不断积累,在读博士期间就作为项目负责人独立进行了两个企业运作管理领域的横向课题,这两个课题均是从业务梳理进入到软件开发层面的,着手之前她没有自信能够带着师弟师妹做出让企业满意的方案。但依靠不断的坚持和努力,她带领团队顺利完成了项目,与企业合作也非常愉快。她从中不仅锻炼了与企业管理层沟通的能力,也磨炼了与企业最底层一线员工打交道的能力。所以,刚来学院工作的前几年,她对于自身与企业沟通的能力还是有一定自信的。不过,为了进一步锻炼自己,她又去做了很多企业的横向课题。

其中一个课题的经历让她难忘。那是给一家经营物流业务同时也有很多贸易业务的非常典型的国有企业做战略规划咨询。之前,战略规划她也给企业做过,只是企业所处行业和商业环境变化比较大,企业性质也不同,需要进行全新的分析。她带领项目组为此进行了大量的实地调研,作为项目的执行负责人,项目的PPT和调研报告以及与对方的联系等工作都由她主要负责。最后,项目进行终期汇报的时候,PPT由她进行全面统稿,口头汇报则是由项目组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法师"做的,汇报效果出奇的好,企业对项目组非常满意。在当天晚上的庆功宴上,"老法师"盛赞她的项目方案PPT做的非常好,特别是点睛之笔那一页,将她们的战略结论说的非常清楚,他说他一看这页PPT就非常兴奋,所以讲解的也非常掷地有声。随后他问了她一句话,"这页PPT如果你来讲或者整个汇报都由你来讲,你觉得你可以讲得好么?"这句话真是问到她内心深处的那一丁点痛楚里了,其实,在他汇报的时候她就开始自我反思,她已经隐约意识到其实她以前积累的咨询经历是比较偏技术的,比较擅长深入地量化地业务分析,对于纯工商的战略规划问题她虽然也能够系统地完成资料收集、资料分析以及与项目组充分讨论,但"多门类的管理知识基本功"则相对薄弱。虽说该学的知识都学过,但距离深刻理解、融会贯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自然在汇报这种需要字字珠玑、切中要害的关键环节就会有差距,自感底气不足。

清楚了自己的不足之后,意识到自己这个商学院新进老师还有大量的功课要补,那么如何补呢?她开始大量地阅读企业管理小说、企业家传记或企业创始人写的著作、商业杂志。这类资料因为有管理情景有各种冲突、各种商业环境改变或创始人的心灵历程,非常适合帮助读者打通对经营管理的认识。自那以后她开始养成包里一定要放本书或商业杂志的习惯,坐在校车或地铁上,她就掏出来读上几行,在家里,女儿看动画片时无暇顾及她,她也赶紧读一会,基本上用一些碎片时间就把功课补起来了。渐渐地,她从一个偏技术的教师转型为一个可以面向问题的管理与技术综合型教师,她给企业不论是做报告还是做咨询也都可以掷地有声了,也逐渐打通了自身以育人为核心的教学科研正循环发展。而这一切回顾起来,都离不开当初想清楚自己的差距后的转型,尽管很难,但这就是成长或者说是成长的必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