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一堂精心设计的英语课

2009年5月,英语教学部聂智老师被学院选拔参加上海大学教务处、考评办、工会和妇委四个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如何才能在高手如林的教学比赛中脱颖而出,聂老师赛前动足了脑筋,很下了一番功夫。经过精心筛选,她最后选定参加比赛的语篇名为:The  ABCs of the USA: America seen with European Eyes,以欧洲人的视角看美国文化。为了让学生真实感受美国文化及欧洲文化与美国文化的差异,聂老师设计了约5分钟的Talk show。她利用学院师资优势,特别邀请两位在学院任教、分别来自美国和英国的外籍教师担任嘉宾,主持人则请一名学生担任。课前,学生以小组形式对美国文化展开思考并提出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问题交给主持人。在Talk show中,两位外教嘉宾依照主持人提到的问题,以亲身经历展示典型的美国社会文化;接着,嘉宾分别对美国文化进行简短的评价。学生在认真听talk show的同时,需要对外教提到的概括美国文化现象的关键词汇做好note-taking。Talk show结束后,老师以PPT形式对以上词汇梳理并讲解。为了更深入而精准地理解这一主题,聂老师现场准备了3个与主题相关的案例及视频材料,供学生辨识、分析、讨论和总结。结合案例讨论,聂老师矫正了学生中存在的理解误差,总结出最能体现美国文化价值观的金字塔结构图形供学生记忆。

凭借前期的精心设计和精彩的临场发挥,聂老师最终荣获比赛一等奖,为学院争了光。她始终认为:比赛结果是悉商学院英语教学部各位老师集体智慧的结晶。学院英语课堂中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中西合璧的教学氛围,指引着每一位教师的专业成长。作为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通过不断与英语教学部众多优秀中教、外教的交流与探讨,她才得以在教学实践中逐步摸索、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