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比赛领悟平常心

2011年10月,财会系姜爱萍老师代表学院参加上海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她正怀着孕,刚开始本不紧张,没想过比赛的含金量,也没在乎拿奖不拿奖,只单纯地以为就是个比赛嘛,讲完十五分钟就可以了。

可是,等姜老师亲临比赛现场,却感到现场强烈的紧张气氛,众多学校领导轮番讲话强调比赛意义后,她就开始不淡定了。本来想按平时状态表现一下就可以的心态也悄然发生了变化。偏偏在她心理发生波动的时候,邻座的一名老师开始给周围老师讲她们学院如何重视这场比赛,如何对她专门进行训练,把控到可以刚好在十五分钟结束时讲完比赛内容。姜老师一听更紧张了,她几乎没有为比赛做准备,更没经过专门训练,这下要死得很惨,估计得丢学院的脸了。这可怎么办?她忽然感到肚子里宝宝在踢她,立刻从混乱中清醒过来,她意识到宝宝在对她提出抗议了,她的紧张情绪已经影响到宝宝了。
为了一场比赛把自己紧张到这种地步,连宝宝都影响到了,这样对吗?她问自己,比赛的结果和名次真的如此重要吗?她为什么要紧张?比赛本身是为了让大家互相学习,找出自己不足之处,提高教学质量,她应该平淡从容应对比赛,拿出自己平时的状态和水平就可以了,通过比赛找到自己的不足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这就是比赛的意义,其他的都是浮云!想到这里,她马上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下定决心只要展示出一个真实的自己就可以了,其他的什么都不去想。真奇怪,这么一来,她的心情逐渐平静下来,不感到紧张了,宝宝也很配合,安安静静,一动也不动。轮到她上场了,姜老师把坐在台下的领导和评委全就当成自己的学生,平时怎么给学生上课的,她就怎么给他们上课,这样比赛的十五分钟她就神态自若、没有精神负担地度过去了。没想到的是就是这种平常心帮她取得了第八届上海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人文组一等奖。
姜老师后来常说,其实不是因为她讲的比别的老师好多少,而是她正常发挥了水平;而有的老师因为太紧张发挥失常了。这件事情让她深刻地明白一个道理,做任何事情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个步骤,不管结果如何,对得起自己的付出和努力就可以了,宁静致远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