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外教MARK

Mark先生虽已归国,他上起课来轻松随性的神态,他说起笑话总是笑场的情境,他谈起饮食一副"中国通"的神情……至今仍使上过他课的学生们久久难忘。

"How do you do?"

外教授课是什么概念?大一英语口语和写作课还没正式开始前,刚入学的新生都觉得新鲜,同学们议论纷纷,暗自雀跃。尤其是只在课表上见到外教姓名,未见其人,一帮同学都很好奇:Mark何许人也?开学那天,随着一声响亮却俏皮的"How do you do?"响起在教室门口,终于盼来了"庐山真面目"——身长七尺却体形健壮的年轻人拎着黑色手提包,几乎是连蹦带跳地出现在讲台前。"Hi, you guys!"他站定后,挑眉笑着向大家问好,接着说:"My name is Mark, I’m from Britain."同学们很兴奋,彼此交换眼神——外国帅哥!眼睛如湖水般泛着深蓝的光芒,鼻梁挺直,脸部轮廓柔和,柔软的短发竟然是白色的(后来知道源自天生)!他身着黑色休闲大衣和宽松的牛仔裤,笑容带着点痞气,与刻板印象的英国绅士形象大相径庭。

随后他立下了上课的"规矩"——课前打招呼。"Before class, I will say hi to you, and you have to response, like this——"他夸张的张开双臂,再次用俏皮的语调说道:"How do you do?"此后,在校园里遇到他,同学们总会效仿他的问候方式,他很快乐地哈哈大笑,显得十分孩子气。在Mark的课堂上,几乎是没有规矩的。他鼓励大家提问和发言,尤其欢迎反驳他,他则回报以标志性的扬眉和"坏笑"。有学生带些"恶作剧"似的喜欢看Mark辩驳的样子,故意问他问题。他有时辩驳无果,会随意地耸耸肩,笑说:"ok, that’s fine."有些无可奈何的意味。

Mark上课的内容和谈论的话题无所不包。从各国风俗到科技革命,从太空探险到企业经营……他不太爱照教材思路授课,总是极快地带领学生熟悉教材内容后,天上地下地"闲谈",这种授课法却很有益处:一方面加强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同时也使学生增长了见闻。在聊天的过程中,Mark爱开玩笑的性格一览无遗。有次不知谈到什么话题,他开始研究起大家的英文名,因有同学英文名为"wolf",他皱了皱眉,哈哈笑起来,然后像发现新大陆似的朝那同学喊:"Color wolf!"全班都被他逗乐了。

"That’ interesting!"

说来也巧,有次在食堂吃完饭,一个同学端着餐盘正向收碗处走去,正碰上迎面而来的高个黑衣帅哥,唇角挂着的痞笑——可不就是Mark先生。只见他端着盛满饭菜的餐盘寻找座位,同学上前跟他打招呼,瞄了眼他的盘中餐,发现Mark对于川菜之辣的喜爱果然不同一般:红辣椒蒸鱼、辣子鸡……同学意味深长地对他笑了笑,说了句:"That’ interesting!"他爽朗一笑:"You see, I’ve fallen in love with it!"还不忘摆出陶醉状,那样子真是滑稽。

Mark说,他去过中国的很多城市——北京、上海、南京、重庆……没亲身前往的城市的名称,他也了解甚多。他曾问起同学们各自的家乡,令人意外的时,他不时点头说道:"I’ve heard it."更让人震惊的是,Mark先生谈起美食时双眼大放异彩、激动得不知所以的神情用"中国通"来形容毫不过分。他对中国蒸煮煎炸的烹饪方式无比佩服,对川湘粤鲁几种口味如数家珍。说起川菜,他更是赞不绝口。有人问他:"How do you feel like Sichuan cuisine?"他转了转眼珠,不料却用他最爱用来做总结的口头禅回答:"That’ interesting!"看到他偷偷咽口水的搞笑模样,大家不禁轻笑出声。

"I love my family."

Mark曾向同学们描述过他在英国的house的样子,也讲述过他和家人的故事,说到温馨处很是动情。他毫不掩饰对家人的爱,"I love my family."经常被他挂在嘴边。他这么多年独在异国难免有些孤独思乡的吧,不能时刻陪伴家人左右总会让人遗憾。有时,他语气里溢出深深的无奈。

期末考试前夕,Mark同往常一样轻快地迈步进教室,却带了一个让人轻快不起来的消息——他要回英国了,就在学期结束之后。似乎是早有预知一般,大家都很沉默,没有谁声嘶力竭表示出不舍,但快要泛红的眼眶和发酸的鼻子就要不争气地表露出情绪。Mark没说什么,那些往常他随口就来却总是先把自己逗乐的笑话都消失了。他从黑手提包里拿出几张照片,递给同学们。照片上有阳光下的白房子、青草坪和木篱笆,有眉眼和蔼的老人和笑容无邪的孩童——这是Mark的家和家人吧?虽然不舍,虽然难过,但谁能阻止Mark回国陪伴在家人身边?
同学们拍了集体合照送给Mark,虽然没能囊括全班二十多人,但大家的祝福都全数附上。照片上的同学们面带微笑,心中记挂着Mark和他们相处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