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春晖难忘——钱校长永远与悉尼工商学院在一起

1996年6月25日,汾阳路上的教育会堂。悉尼工商学院第一届学生毕业典礼上,掌声雷鸣,钱伟长校长和其他嘉宾一起步入会场,279名两年制毕业生自发起立,向他们共同敬爱的校长热烈鼓掌致意。钱校长在典礼的最后致词中说:"我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要融合中西两种文化,为更多的学生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悉尼工商学院做了实质性的探索,事实证明你们的办学是成功的、可行的。"殷殷的期许、热情的鼓励,令在座全体悉商人终生难忘。悉尼工商学院是多么幸运,从她一成立就得到钱校长的亲切关怀,每位首届毕业生又是多么幸运,每人都从钱校长手中接过毕业证书。

1999年,悉尼工商学院的两年制毕业生以英语好、实践能力强获得外资企业的青睐,100%的就业率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被誉为开辟了一条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新路,文汇报、新闻报等各大报纸纷纷载文报导,盛赞学院的办学成果。7月18日,悉尼工商学院在科学会堂召开9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院庆五周年大会,钱校长来了。他在典礼上一字一顿地说:"今天是SILC成立五周年,已有这么多同学毕业并参加工作,这证明我们和悉尼科技大学的合作不仅是可行的,还是应该得到大力推广的。"这句话对五年来艰辛探索中外合作办之路的悉尼工商学院全体师生是何等的肯定和鼓励!

又过1年,2000年12月8日,钱校长在延长校区乐乎楼会议室召集悉尼工商学院和知识产权学院的负责人开会,这两个学院都是在校长的直接领导和关心下创办的学院,当时也都因为需要发展空间而被学校规划搬到嘉定校区办学。钱校长从他收到的一封家长来信说起,要求两院注重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注重制定规章制度,注重培养有创新精神的人才。他特别提到:"悉商聘外籍教师我是大力提倡的,目前我们的教师和学生英语水平都不高,悉商的学生学习一年英语就能赶上一般本科生四年毕业的水平,值得借鉴。"钱老从不轻率表扬,他对于我院办学思路的郑重肯定,使在场众多悉商人心里暖洋洋的。

钱校长90高龄的时候,依然精神矍铄、思路清晰,不减当年。2002年9月18日,他在宝山校区乐乎新楼会见悉尼科技大学新上任的校长Ross Milbourne教授,与他畅谈中国高校的建设和发展,说到兴奋之处,他举起右手一挥,说:"上海大学会培养出越来越多优秀的毕业生,他们将肩负起社会赋予的重任",那坚毅豪迈的神情不但被照相机镜头捕捉下来,化为学院办学道路上的经典一刻,更将永远定格在全体悉商人的脑海里,永志不忘。在钱校长的亲自关心下,当日,上海大学与悉尼科技大学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和《在悉尼工商学院推进全面合作协议书》,协议深化了两校之间的教学与科研合作,并明确两校在悉尼工商学院联合开设本科双学位课程,为提高悉尼工商学院的办学层次迈出了坚定的一大步。

2003年12月3日,钱校长到嘉定考察悉尼工商学院新落成的教学楼,他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学院的发展陈列室,并到教室与同学们见面,与学院领导会谈,鼓励学院上下要利用好嘉定校区提供的良好条件进行高质量办学,最后他还在泮苑宾馆的会议室召开了教师和学生座谈会。他虚怀若谷,耐心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他发言不多,但言必中的,往往一两句话,微微点拨,便使与会者茅塞顿开,受用终生。

2005年后,钱校长的身体渐渐不如往日。可是,老人家还一直惦记着在他亲自鼓励、帮助下建立起来的悉尼工商学院。他向秘书徐旭博士说:"我很久没有去过嘉定校区了,很想去看看"。终于,在当年的9月6日上午,钱校长又一次莅临文荟楼,陪同他的是刚从学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岗位上退下来的方明伦教授,他从2001年开始兼任悉尼工商学院院长。那天,钱校长精力充沛,坐在轮椅上,进入一间间教室问候老师和学生。他来到文荟楼201教室,正逢蒋彦庆老师在上《计量经济学》,方校长拿起课桌上的教科书给钱校长看,钱校长翻看后,高兴地连声说:"我一直提倡使用原版教材,你们做到了,很好!"教室里迸发一阵热烈的掌声。在同学们的一致要求下,钱校长命人把轮椅推到走廊上,和大家合影留念。随后,钱校长在四楼的接待室把方校长和我叫到身边,仔细询问学院的发展,他时而点头表示赞许,时而插话提出自己的建议,最后他反复叮嘱:要我们牢记创办悉尼工商学院的初衷,在中西两种文化交融中塑造有创新精神、能承担起国家发展建设重任的年轻一代,为更多的学生提供高等教育机会。上午11点左右,当校长准备离开时,很多老师听说钱校长到了学院,纷纷等在文荟楼底楼大厅,想见见校长,想握握他的手,老人家慈祥地满足了大家的要求,并在他亲手题写的"中西文化荟萃一堂"八个大字前,和大家一一合影留念。

如今,敬爱的钱校长永远离开了我们。钱校长对于悉尼工商学院的耳提面命、提携鼓励,必将永远镌刻在每个悉商人的心头。悉商人永远不会忘怀钱校长的谆谆教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学院一定会不断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学贯中西的优秀人才,肩负社会重任,报效伟大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