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爱心无国界

2012年五、六月间,英语教学部徐光老师在国际志愿者组织(International Volunteer Headquarters)的官网上看到一则向全世界范围征集前往乌干达救助当地孤儿和平民窟儿童的志愿者的启事。网上报名,缴纳在乌干达的食宿费用,网上购买保险,机票自理。志愿者组织只负责在乌干达恩德培机场接机并将志愿者送到各项目所在地。

拥有多年英语教学经验的徐光网上报名后很快被录取了。她迅速投入行前准备:通过中介在乌干达大使馆办理签证;在上海海关大楼注射黄热病等疫苗和口服霍乱疫苗;强化体能训练每天跑3公里结合力量训练;采购作为礼物的儿童绘画剪纸等丛书、彩笔、跳绳、飞碟等文体用品;还阅读了大量乌干达的介绍资料和关于非洲的书籍。通过阅读她了解到,乌干达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经历过殖民主义的残酷掠夺、独裁者的血腥统治、反政府军的烧杀抢掠、艾滋病的恣意泛滥,剩下的只有极度贫穷和在贫穷中挣扎的乌干达人民。其中,最无助、最受伤害的便是儿童。战争和贫穷使很多儿童失去了父母或遭到父母遗弃沦为孤儿,多数孤儿得不到应有的救助只能聚居在贫民窟里靠拣拾垃圾为生,有的孤儿甚至被反政府军掳去做娃娃兵或性奴隶……儿童的生存状态令人极为痛心,他们迫切需要全世界更多的人伸出援助之手。

7月,徐光老师与这批来自世界各国的二十多个志愿者一同来到乌干达。徐光是唯一一名来自亚洲的志愿者,其它成员均来自北美和欧洲发达国家。这批志愿者被安排在该国首都坎贝拉西北约20公里的Wakiso福利小学。志愿者们吃住在学校,在学校承担一些诸如提水、种地、帮助孩子们洗衣、打扫卫生和做饭等简单的劳作。为了预防疟疾,他们捐款为孩子们购买了蚊帐和其他生活必需品;看到当地孩子们过于简单的伙食(玉米面粥和清水煮的四季豆米),他们又出钱为厨房购买油、盐和蔬菜。志愿者们还发动自己远在国外的亲戚、朋友共同捐资购买了一头奶牛并修建了牛棚,从此,孩子们的每天早餐的玉米面糊里可以混合一些新鲜牛奶。

徐光老师带去的折纸书、画画书、飞碟和跳绳受到了当地孩子们的喜爱。孩子们受到中国功夫片的影响,个个都是成龙、李连杰的粉丝。终于盼来了一个中国人,一见面就围着徐光要求她表演中国功夫。为了不让孩子们失望,文弱娇小的她只好把大学里学的几个太极拳招式摆出来,希望能够"蒙混过关"。没想到孩子们更来劲了,天天见面都嚷着要学中国功夫!中国功夫是教不了了,作为补偿,徐光给孩子们取了中国名字,教他们写自己的中国名字,还教他们一些简单的中文,孩子们对自己有中国名字感到非常兴奋和自豪。在他们眼里,中国是一个到处是成龙那样的功夫大师,物质充沛(因为他们用的东西全是‘中国制造’),生活富裕的美好国度,他们都十分盼望能够学习中文,能够去中国。学校没电,当然也看不到电视,志愿者们尽力使自己成为孩子们了解外面世界的耳目。徐光更乐意向孩子们介绍真实的中国,同时很庆幸自己生长在和平发展中的中国。她还和部分志愿者一道参加了当地慈善机构开展的活动,三次到贫民窟探访在那里生活的孩子,给他们分发水、食物和衣物,和他们交谈,鼓励他们去援救中心接受心理辅导,参加体育活动并等待接受进一步救助。
一个月的志愿者时光转瞬即逝,临回国,按照传统,志愿者们在墙上留下自己的手印和依据掌印画的动物并签名。徐光在自己掌印的轮廓上画了一个国宝大熊猫,并在旁边签下了自己的中国名字,成为那面留念墙上的第一个中国记号。
从非洲回来后她有一个愿望:要尽其所能,让世界了解中国,也让发展了的中国更关注世界,关心这个世上还在苦难中挣扎的人们。在悉尼工商学院的2012年9月新学年的首日教育上,徐光与另一位赴非洲突尼斯从事志愿者服务的学生黄一向同学们分享了志愿者经历和感想,台下很多老师和同学深受感染,纷纷询问报名参加国际志愿者活动的细节。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但是如果将爱的火种传递出去,让它点燃每一颗心,那么整个世界将无比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