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澳双学位的前世今生

20017月,新上任的常务副院长龚思怡致信UTS,希望重启引进UTS学位的工作。早在1999年,她就在澳大利亚悉尼与UTS商学院院长商谈过这一设想。第一次会谈UTS商学院院长强调了该校学位如果引进到上海大学在质量方面将会提出很多要求,有些要求中方根本做不到;第二次见面对方则提出每名中国学生要支付7000澳元的要求,听到这样的要价,龚只能无功而返。现在,比悉商晚一年成立的上海外贸学院澳曼特商学院已经获准颁发澳洲大学的本科学位。龚院长感到是旧事重提的时候了。

10月初,商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Bill Ticehurst 教授由Insearch教学院长Ron Reilly陪同来到上海。102日晚,龚院长请他们在外滩某澳洲餐厅的露台上用餐,月光皎洁,秋风送爽,再加上Bill院长的幽默热情和Ron院长的豁达随和,他们天南地北地聊了很多。那天正是中秋节的后一天,天空晴朗,那一轮明月真是又亮又圆,龚院长告诉两位外宾中国有一句古话:"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这也许预示着双方2年前谈不成的合作有可能在当下达成。

103日、4日,学院和Bill Ticehurst副院长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会谈。第一天谈下来,Bill仍然坚持认为UTS不太可能将自己的学位完全搬到中国,因为学费差异太大了,那时悉商的学费刚从每年1.2万元调整到1.5万元。第二天会谈,龚院长换了一种方式,说先不谈学位了,上海大学有意向引进UTS8门专业课程,并愿意支付UTS所需要的知识产权费和教师上课费。那天,顺着这条思路,双方逐条商量了各项细节。在会谈的最后,Bill突然说:既然上海大学把UTS所有的基础课程(之前已经通过Insearch引进的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都引进了,那不就等于已经满足UTS的学位条件了吗?晴天一声惊雷,打醒的是UTS,引进学位的晴天奇迹般地展现在上大面前。

接下去的几个月,双方继续沟通引进学位的细节问题,一切都很顺畅,次年1月,方明伦校长率队访问UTS时签署了《双学位合作协议》。20023月上海大学上报《双学位申请报告》给上海市教委,教委同意后将报告转给教育部,并最终在619日这天收到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批复(学位办[2002]47号,《关于同意上海大学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合作实施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学士学位教育的批复》),同意我校与UTS合作实施学士学位教育,2002年起按国家计划同意招收的学生完成学业者,在合作办学协议的有效期内科授予澳方学位。同日,学位办网站将我院列名2002年第一批核准授予国外学位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学位的合作办学项目名单,特别注明批准期数为:报批协议的有效期限数(相当于无限期办学,而不像当时大多数项目规定只能招1-2)

?2002918日,悉尼工商学院本科200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上大新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参加典礼的有专程前来的悉尼科技大学新任校长Ross Milbourne教授及其率领的8人代表团以及上海大学方明伦常务副校长、周哲玮副校长等多位领导。典礼前,钱伟长校长会见了来宾,同他们进行了建设性的交谈。随后,上海大学常务副校长方明伦与悉尼科技大学校长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书,为深化两校间的教学与科研合作,尤其是提高悉尼工商学院的办学层次提供了依据。

2002年,中澳双学位正式走上悉尼工商学院合作办学的舞台,成为悉商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截止20138月,已有2789名悉商学生成功注册UTS的商学士学位。2003128日,中澳双方正式签署有关在悉尼工商学院实施本科双学位教育的《合作办学项目实施协议书》。2004315日,召开了第一次双学位项目管理委员会会议。92日,首批双学位学生开始上课,并于20067月毕业,首批111名学生获上海大学和悉尼科技大学两个学士学位证书。谈起引进双学位工作的曲折经历,龚院长说,做任何事都要有坚韧不拔的精神;如果你想攻克的难关是一块很大的顽石,那就试着绕到它的背后看看是否有可以攻破的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