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教师的责任高于一切
2011年秋季学期考试周开始前的周五,信息管理系的罗钢老师正在家里整理学生的平时报告和作业,突然接到一个医院打来的电话。"那个手术你必须提前做了,"电话那头说,"汪医生周日晚上要随领导去美国访问,可能需要两个月的时间。他觉得你的情况比较紧急,不能等到两个月以后了,周日把手术做掉比较好。"罗老师马上拨通了汪医生的电话,希望能够将手术改到考试之后,结果得到了否定的回答。汪医生说,虽然是小手术,不必长时间卧床,但是最好在家里呆一周时间,充分休息让刀口愈合。
放下电话,罗老师陷入了沉思。周一就是电子商务考试了,UTS学位班和单学位班分别在同一天的上下午考试,罗老师既是任课老师和出题人,也是两场考试的主考。虽然在刚做完手术的特殊情况下,学院教务部门会想办法把他调换到另外一个时间参加监考。但是,电子商务这门课在这个学期正好刚刚改用了新的英文教材,教学材料也都变成了全新的英文版,考卷也是全英文的,每份卷子里面还包括一个英文案例文章和好几个专业绘图要求。系里的其他老师不熟悉这本新教材的情况,对卷子的情况也不了解,考试期间万一遇到关于试卷的问题,可能会比较棘手。即使通过电话向他咨询,恐怕对于一些有关图形的问题彼此也很难沟通。该怎么办呢?
三个小时的手术总体比较顺利,第一次局部麻醉用药量过小提前失效,麻醉师提出追加麻醉的建议,副作用是接下来的一两天会有一些不良反应。为防止第二天监考工作中出现昏昏沉沉的状态,罗老师毅然拒绝了这个建议。这就意味着,他要在后一小时基本失去麻醉的情况下,忍着剧痛让医生完成后续的清理和缝合工作。
第二天,罗老师还是和往常一样,五点半钟从家里出发,七点半准时向学院教务领取了试卷,平静地完成了全天的主考工作后带上试卷,在晚上七点钟回到家里。到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快七年了,只要早上有课,早上五点半钟起床,晚上七点半到家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几年间上下班的总里程已经超过了2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5圈。
很多天以后,大家才知道了罗老师在手术第二天坚持来做主考工作的事迹。对于大家的关心和赞赏,罗钢老师只是报以淡淡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