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上大校报】认真科研 追求卓越——悉尼工商学院研究生科研工作纪实

创建时间:  2015/06/15  周羽   浏览次数:   


  悉尼工商学院自2006 年独立 招收硕士研究生以来,始终致力 于建立开放式校企结合的研究生 培养体系,"小规模,精英化"培养 复合应用型高级人才。近年来,随 着学院办学实力的不断提升,研 究生培养质量也向着高水平方向 发展。尤其在研究生科研领域,涌 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典型,无论 是在学术论文发表、学科竞赛获 奖,还是在科研项目参与方面,取 得了诸多优异成绩。
  仅从2013 年起,悉商研究生 撰写并公开发表的 B 类以上优秀 论文有10 余篇 (其中含3 篇 SCI 期刊),4 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 金,4 人获得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 竞赛二等奖,3 人获得上海地方高 校大文科研究生学术新人培育计 划资助,另有多人在全国研究生 与青年学者金融学术论坛、全国 建筑信息模型邀请赛、上海市挑 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等学术会议或 比赛中获奖……对于一个在校研 究生规模仅 70 人左右的文科类 学院来说,能够取得这些成绩实 属不易。
  潜心耕耘 引领学术风范
在商科领域,发表 SCI论文对 于硕士研究生来说,是一个不小 的挑战,然而在悉商已经涌现出 两位学术达人,成功在 SCI检索期 刊发表学术论文。此外,近两年 来,也有多位悉商研究生在 B 类 以上的期刊发表论文,学院的学 术氛围也越来越浓厚。
  发表 SCI的两位学生,分别是 2012 级严帅和2013 级胡淼,他们 都师从卞亦文副教授,一个从事 质保服务研究,一个从事 DEA 效 率评价研究。能够在 SCI期刊上发 表文章,一方面得益于卞亦文老 师平日里对他们的严格要求,另 一方面也是他们个人勤奋的结 果。严帅是学院里公认的学术牛 人,已经发表了两篇 SCI和一篇国 内重要核心期刊论文,也是2014 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严帅立志 从事科学研究,因此在硕士研究 生阶段,基本都在阅读文献、论文 撰写中度过。他的桌上叠着厚厚 的文献资料、数学推导草稿,都是 他努力科研的见证。他也十分乐 于助人,同学们有任何学术上的 问题,他都会热情帮忙解答,深受 同学钦佩;胡淼是严帅的师妹,她 担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一职,尽 管学生工作非常繁忙,但她还是 凭借自己的努力,在研究生数模 竞赛中夺得二等奖,还发表了自 己的 SCI期刊论文。两位学生虽取 得非常优异的科研成绩,但私下 里却很低调。在他们眼中,学术科 研并非如很多人看来很枯燥,只 有真正投入其中,才会感受到做 学术的快乐。
  在悉商,还有很多研究生潜心 撰写着自己的科研论文,也在不 断尝试着发表高水平论文。相信 在未来,会有更多悉商研究生突 破自我,实现个人的学术梦想。
  产学研合作 聚焦产业前沿
作为上海市研究生联合培养 基地,悉商每年都会招收校企联 合培养的研究生,深入企业实际 课题,推动企业生产技术和管理 能力的提升。
  王毅,是2013 级学术型硕士, 在导师胡珉副教授的指导下,从 事建筑信息化( BIM)研究。在学院 和上海城建集团合作的多个项目 中,王毅承担了三维虚拟建模的 科研工作。他所学习和实践的相 关技术是建筑产业未来重要的发 展方向。在他的努力下,在出色完 成项目任务之余,还在国家建筑 信息模型邀请赛、 Aotodesk 编程马 拉松等比赛中取得佳绩。此外,他 还在周末给学院本科生培训相关 技术,带领科研小组着力解决项 目中遇到的各类难点。
  田鹏鹏,是2013 级学术型硕 士,师从高峻峻教授,从事供应链 相关研究。他在导师所创建的上 海大学需求链研究院中,承担了 "咨询顾问"的角色。在为企业提 供咨询服务的同时,也不断提升 自身的数据建模和分析能力。在 2014 年的全国研究生数模竞赛 中,他便成功应用到了自己平时 项目研究过程中积累的数据分析 技术,并取得全国二等奖殊荣。虽 然为企业做项目咨询,熬夜、出差 在所难免,但田鹏鹏觉得收获很 多,很感激导师对自己的培养。
  除了参与企业实际项目之外, 悉商研究生也参与到政府咨询的 项目中。如2013 级学术型硕士王 梦怡跟随导师吕康娟教授,参加 数次上海市政府项目的专家研讨 会,运用所学理论和模型知识进 行课题的实证分析,预测全球城 市未来30 年的发展方向,分析上 海成为全球城市的主要障碍和对 策;参与嘉定区政府专报的草案 撰写等。
  王毅、田鹏鹏和王梦怡所参与 的科研工作只是悉商研究生的缩 影。在智慧城市、大数据、电子商 务等产业前沿问题上,悉商研究 生正贴合企业和政府的实际,配 合导师,开展富有实效的研究。
  参与学术会议 展现科研实
做学术,除了需要静心阅读文 献、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会议也是 很重要的环节。近年来,学院对研 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给予了 诸多支持。悉商研究生在各类学 术会议上崭露头角,一方面开拓 了自身的学术视野,另一方面也 对外展现了悉商研究生的形象。
  毛杰,2013 级金融专业硕士, 师从计志英副教授。虽然专业硕 士在小论文发表上并没有太高的 要求,但毛杰对科研情有独钟,先 后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2014 年9 月,在复旦大学举办的第五届全国 研究生与青年学者金融学术论坛 上,毛杰应邀在论坛上作论文交 流,论文同时也荣获优秀论文奖殊 荣;同年10 月底,毛杰又应邀在第 十一届中国金融学年会上宣读论 文,获得与会专家一致好评。
  徐伟,2012 级学术型硕士。 2014 年5 月,在导师胡珉副教授 的支持下,远赴巴西参加世界隧道 年会,并在年会上作口头报告,向 世界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尽管作学术汇报只有半小时 不到的时间,但是在台下,毛杰和 徐伟都付出了大量艰辛的劳动。 平日里,经常会看到毛杰在推导繁 杂的数学公式,而徐伟经常在实验 室里作项目系统的研发工作。正是 孜孜不倦的努力,才让他们能够自 信地向同行介绍自己的科研工作, 对外展现悉商研究生的科研实力。
  悉商研究生教育经过9 年发 展,慢慢进入发展的成熟期。悉商 研究生培养接近企业和产业的需 求,为上海转型发展过程提供高 层次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持,具有 自身显著鲜明的特色。科学研 究,是研究生的首要任务。近年 来,悉商研究生本着"认真科研, 追求卓越"的态度,取得了一定 的科研成绩。在未来的日子里,学 院将努力完善、营造浓厚的学术 氛围,形成优良的学术风气,创造 各类条件和机会,为培养商科精 英而不懈奋斗。 (周胜臣)
         

上一条:【上大官微】国家奖、校长奖学金获得者,专业第一推免,这位上大研究生在科研与实践中砥砺前行!

下一条:【上大校报】AACSB 首次考察悉尼工商学院,国际认证导师充分肯定学院认证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