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悉尼科技大学何学中教授再次受邀进行线上学术讲座

创建时间:  2020/11/16  周羽   浏览次数:   


11月13日,悉尼工商学院再次邀请悉尼科技大学何学中教授在线上进行了一场名为“the social value of information uncertainty”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孙覃玥老师主持,侯克强、龚玉婷等学院多名教师和研究生都踊跃参加本次讲座。


首先,何教授简单介绍了论文的研究背景和动机。金融行业在过去30年发展迅速,在此背景下如何才能同时实现资产配置有效性和社会福利的增长,通过市场监管让市场朝着我们希望的方向发展呢?何教授先向我们介绍了Grossman and Stiglitz 模型,在GS框架下,知情交易对市场有效性有利,但对社会福利却有负面影响。


基于此背景,何教授建立了一个新的模型,试图利用金融市场信息获取的不确定性,让市场有效性和社会福利可以同时达到。何教授提出的模型中放松了DS模型中的重要假设,提出交易者支付更多的成本只是增加了其获得更有价值的市场信息的可能性。通过区分有没有信息获取的不确定性两种情境,何教授指出在加入了信息获取的不确定性之后,影响社会福利的因素在原来的知情交易影响的基础上增加了probability choice effect,前者对于社会福利有负向效应,而后者对于社会福利的影响是正向的。何教授的模型通过首先利用Nash 均衡计算,在市场均衡情况下知情交易者的比例;之后计算了市场出清条件下的均衡价格。


何教授重点指出此模型的主要贡献。此模型刻画了在信息获取条件下对于社会福利有正向作用的条件,此外,在交易者风险分担动机和信息质量较低的情况下,市场的社会福利提升更加明显,并存在最优的知情交易者比例,使得整个市场的社会福利最大。模型中,何教授还考虑了交易者的对冲需求,发现对于对冲需求比较低的交易者,知情交易对于社会福利的有正向面影响。


最后,何教授具体介绍了模型本身,包括模型如何构建,重要参数的设定,并刻画了Nash 均衡确定的市场出清情况下知情交易者的比例、以及如何利用市场出清机制确定均衡价格的计算过程以具体的模型推导结果映证了文章的主要贡献。


讲座结束后,孙覃钥、侯克强等多位教师都与何教授就模型的细节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何教授对每个问题都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指出市场中的知情交易者比例不能太高,并且效用函数的形式对于模型的结果有重要作用。


上一条:晨曦中蜕变,归“嘉”再启航——SILC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总结交流会召开

下一条:学院举行首次行政部门管理服务创新奖评选答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