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沈滨副教授来院开讲

创建时间:  2021/01/12  周羽   浏览次数:   返回


1月11日上午,学院特邀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沈滨副教授来院进行题为时尚品中的预订策略:额外的需求信息会给销售商带来负面影响吗?”的讲座。讲座由卞亦文院长主持,孙燕红等20多位学院老师和学生参加。


沈滨副教授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系主任、德国“洪堡学者”、上海市教学能手、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获得者、上海晨光学者、浦江学者、Transportation Research—Part E期刊编委。论文发表于POM、DSJ、EJOR、IEEE-TEM、IJPE、IJPR、JORS、TRE、SCM、JBR、TFSC等期刊。他的研究方向为创意与时尚产业管理、科技与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等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社交媒体直播的时尚新产品发布与快速响应供应链研究》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考虑炫耀性消费行为的时装供应链管理》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分享经济环境下企业运营与资源配置理论研究 》等重点国家项目。曾先后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六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三等奖、“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以及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一等奖等荣誉奖项。


沈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时尚商业模式预售模式在当今消费环境中,已成为奢侈品行业新兴崛起的一种商业模式,提前6至8个月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在产品发布之后第一时间购买产品的机会,帮助销售商通过搜集预订信息估计产品未来销量降低过多库存风险的同时利用生产过程周期时间段中获得产品优缺点的反馈,进而配合调整和改良产品。


沈教授从香奈儿、LV、爱马仕等各大品牌行业的预售模式实例入手,阐释了时尚行业中的预售与消费者满意度之间的关联。沈教授继而形象地阐释了炫耀型消费者的特征,并结合预售渠道和市场信息解释其对奢侈品预售模式间的互相作用。沈教授基于商业实践的分析为包含奢侈品品牌供应商和零售商的供应链建立了函数分析模型,进而在函数模型计算结果的基础上分析了预售策略对供应链、各成员以及消费者的影响。最后提出令供应商、零售商和消费者三方获益的“all-win”模式机制的存在条件,并对其相关的衍生研究成果进行简单的归纳总结。


提问环节,沈教授一一回答了同学们关于讲座内容的提问,并结合他多年积累下来的学术经验,分享了其“增加论文有效产出”的宝贵建议。就论文写作中的注意事项和确定论文行业选题背景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孙红燕老师在讲座结束之际对沈教授表示感谢,并表示本次讲座对同学们的研究内容有很大帮助,听众对沈教授丰富的研究成果、幽默的谈吐和缜密的学术思维深感钦佩,觉得受益匪浅。




上一条:学院召开2020年度中层干部总结和战略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胡笑寒副院长一行前往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