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人才培养新形势,专业建设紧跟随 ——悉商召开2021年人才培养方案及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创建时间:  2021/06/02  周羽   浏览次数:   

   

   面对不断变化的人才需求,悉尼工商学院结合自身办学特色,立足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革新,培养国际化的应用型商科人才。5月31日下午,学副院长胡笑寒牵头组织的悉尼工商学院2021年人才培养方案及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新校区B416教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李双、院长吕康娟、党委副书记卫静芬、各系主任、副主任、骨干教师、学工部辅导员代表、教学管理部相关行政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我院还特邀学校教务部部长彭章友老师出席了研讨会。


   会议由胡笑寒副院长主持,她首先回顾了近期学院各系所组织的多轮关于人才培养方案及一流专业建设的讨论及成果,梳理了方案不断成熟的时间线,肯定了各位教师为专业的发展,人才的培养所投入的心力。她借魏江教授对于商学院情境的新定义讲述了未来人类世界不断向智能化、虚拟化发展的趋势,提出了在“变”与“不变”中寻找到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发展的几条路径。


   工商管理系主任聂晶从当下所面临的新时代、新人才的需求,商学院所需要承担的新责任入手,谈到工商管理专业作为一个一流本科专业,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究竟需要做些什么来帮助学生去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我们究竟是要培养具备何种素养的学生,解答为“谁”培养的问题。提出了专业的培养目标以及“三横四纵五维度”的立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对于学生“厚”基础的搭建,专业基于四个方面设置了哪些课程,对于学生“深”方向的挖掘,专业又从五个模块出发设置了哪些课程。其中既有现有课程的重新建构和改革,也有完全重新开设的课程,是一次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开端,以专业改革为契机的自我革新。从而让人才培养更好地迎合全球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大方向需求,实现国际合作、科教与产教融合的价值输出。


   国经贸系主任贾利军介绍了该专业在2021级进行专业建设的思路和要点。贾老师从专业发展前景与人才培养方案调整的世界经济环境背景出发,介绍了现在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列举了存在的问题和对应的调整方案,以兼具“三层素养”的人才培养目标为引领,构建以“三纵专业方向”为特色的课程体系,建立“基础素质—专业素养—研究能力”三维度人才培养路径,建设“双维二元”的高水平师资队伍。通过“立体化”培养体系的构建和实施,期望形成特色竞赛体系,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发展创新项目,以及建设国贸专业企业库,多方位实现产教融合、产学融合。贾老师还详细讲解了如何在教学计划中对具体的学分进行结构化调整,最终形成的课程结构和特色模块。


   金融学专业负责人孙覃玥老师在展开2021级专业的建设思路前,同样先梳理了专业发展的前景及人才培养方案调整的初衷。她将之前过去的人才培养目标与现在的人才培养目标进行了对比,进一步从人才培养计划、课外培养体系、课外教学资源以及教学机制这几个方面提出了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专业转型、亮点不足、系统建设不足。对于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孙老师提出“跟趋势、提质量”的理念,落实到课程特色、课程建设梯队、竞赛平台建设、教学队伍建设等方面。在教学计划中增加金融科技模块,最终形成九大课程模块,并对照人才培养方案作了相应的结构化调整。孙老师也对专业建设提出了一些需要解决和思考的问题,诸如教学团队建设、教材建设、教师激励机制等。


   胡珉老师,作为信管系主任,向大家展示了2021级信管专业的教学计划与培养方案。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城市,是未来世界和国家的发展需求,人才培养也随之从信息化管理人才逐步转向数字化创新人才的培养。在这些背景下,我们目前的专业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未形成有效的数字化课程体系;基础不够扎实,创新动能欠缺;教学过程延续性和挑战性不足;教学团队未能推动专业发展等。由此,胡老师提出了兼具数字治理知识、数字技术能力、数字创新思维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形成了“教学计划重构、创新能力培养、实验平台提升、教学团队塑造”的四维度调整思路,对教学计划的总体框架进行了架构调整,落实夯实基础知识、强化数字思维、重塑教学模块的调整要点,从而丰富“职业精神培育、数字化能力培养、创新能力培养、实践能力培养”的培养路径。


   财会系主任甘丽凝老师从财会专业现状出发,提出作为一个非独立专业,财会专业更多地贡献在于对学院其它各系、各专业的课程体系的支撑。但与此同时,财会系也提出了在时下国家高等教育战略之下,设置“智能会计”微专业的需求度,以技术为依托,最终实现经、业、财、管融合。甘老师进一步详述了“智能会计”微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对象、课程体系,以及以微专业为抓手,加强对其他专业的支撑,提升复合型人才培养能力。


   教务部部长彭章友老师肯定了学院连续几年来形成的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方案探讨和不断调整的机制。老师们在此其中的积极性也被调动了起来,能做到全员参与其中。各位老师的方案思路结构完整,思路清晰,也都体现了悉商的特色。彭部长指出,作为人才培养的方案,我们需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要能回答 “我是谁”“我不是谁”“我要到哪去”的问题。明确目标,架构标志点,组合课程,理清课程点之间的关系,一步一步,站在国家大势的基础上,将知识架构、能力架构、价值架构体现在我们的专业建设中。

 

   随后,与会骨干教师们加入讨论,提出在课程建设和教学活动中的思考和困惑,胡老师、彭处长从学院和学校的角度一一进行了解答和指导。在一片热烈的气氛中,吕康娟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她说,虽然没有具体参与到在座老师们的一轮又一轮的讨论中,但通过今天各位老师们的交流,感受到教师们的热情已经激发了起来,对于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方案还需要继续修改,继续完善,我们需要时刻去思考未来悉商的优势在哪里,悉商学生的特色在哪里,期待大家的共同努力。



上一条:忆中国证券发展史,探经济发展未来路——悉商研究生开展师生支部共建活动

下一条:花儿向阳茁壮长,童心向党志气高——学院举行庆六一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