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忆中国证券发展史,探经济发展未来路——悉商研究生开展师生支部共建活动

创建时间:  2021/06/04  周羽   浏览次数:   

   5月29日晚,悉研经金党支部联合经金系教师党支部开展了以“忆中国证券发展史,探经济发展未来路”为主题的师生线上共建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吕康娟和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们相聚云端,就红色经济金融的过往历程和未来发展进行学习讨论。活动由经金系教师党支部书记贾利军和悉研经金党支部书记张瀚月联合主持。


   悉研经金支部书记张瀚月带领大家回顾了新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学生支部的五位同学和教师支部的五位老师两两组合,同学们从五个方面分别分享我国经济金融发展历史,老师们进行补充和点评。


   第一组施君驰同学从融资融券卖空机制角度浅述了中国证券的发展历史,并联系实际阐述了卖空机制带来的影响,例如促进企业创新,提高企业内部治理水平等等。孙覃玥老师肯定了施君驰的分享内容。并在此基础上补充了未来金融市场的状态,主要详细分析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当前面临的机遇和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第二组田磊同学从金融事件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标志性事件“327国债期货事件”,主要从空方和多方两方阐述了事件经过。侯克强老师在此基础上补充了该事件的宏观背景、发生原因以及教训启示,并指出了选取该事件的具体原因。侯老师指出我们在了解金融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应该汲取典型的经验教训从而更好地发展我国的金融市场。


   第三组朱哲豪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股指期货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以及政策从限制性措施到监管松绑的变动情况。投资者应减少投机性行为,并加强对股指期货进行进一步监管与规范。之后龚玉婷老师回顾了我国股市剧烈波动的2015年,股指期货被严格管控,希望股指期货市场推出更多衍生品来丰富中国证券市场。


   第四组柴玉平同学介绍了2010年至今中国期权发展历程,并提出了完善我国期权市场的几点想法:完备成熟期权市场要素、不断完善做市商制度、降低期权交易准入门槛和丰富期权品种体系。随后,张倩老师肯定了柴玉平对于期权市场发展和相关细节的充分准备,并针对期权发展中的套期保值和风险规避问题进行了学术研究角度的风险补充,主要涉及股市层面。


   第五组刘秋磊同学分享了邓小平和中国经济的相关内容,主要结合1978和1992年这两个重要年份阐述了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完善以及中国经济和改革开放的联系。汪健老师在高度赞扬刘秋磊对于经济改革的深刻认知之后,结合自身的体会说明了改革开放对于中国经济的重要性。通过回顾经济历史,我们可以更好地吸收成功经验,为我国经济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吕康娟院长表示本次师生支部共建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师生支部共建为同学和老师们搭建了交流互动的有效平台。师生们要运用共同智慧和专业知识,在建党百年这一重要里程碑时刻,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前行,做好思想引领,强化专业知识,投身到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建设中去。


上一条:学院留学生在第十二届“高教社杯”商业英语辩论大赛喜获二等奖

下一条:人才培养新形势,专业建设紧跟随 ——悉商召开2021年人才培养方案及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