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


“探究中外合作办学理论,迎接学院创办三十周年” ——我院在《中国教育报》上发表中外合作办学研究论文

创建时间:  2022/06/16  周羽   浏览次数:   返回

作为国内起步较早、发展迅速的中外合作办学商学院,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2020年2月,学院顺利通过AACSB国际认证,成为继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西浦国际商学院之后第三所获此认证的中外合作办学商学院,学院的整体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学院一贯重视中外合作办学的相关研究,2022年以来陆续在教育系统发行量和影响力最大的报纸《中国教育报》上发表了3篇中外合作办学的文章。

2022年1月,时任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教授在《中国教育报》“涉外办学”板块发表了题为“加强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党的领导”的文章。文章指出,新时代进行中外合作办学的建设,必须紧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保证。在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过程中,中外合作办学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肩负着更为重要的历史使命。在此背景下,中外合作办学要牢牢立足自身矛盾特殊性,立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使命三个方面来谋划进一步发展。同时,通过制度保障、组织优势、基层基础三个抓手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党的领导。文章最后强调:以党的坚强领导推动中外合作办学事业取得新成就,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5月,学院院长吕康娟教授在《中国教育报》环球周刊涉外办学板块上发表题为“中外合作办学奋进一带一路”的文章。文章探讨了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下,中外合作办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能够为“一带一路”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文章强调中外合作办学是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心相通的重要方式,并为此架设连接沿线各国的桥梁,不断培养和输出人才。文章最后指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一带一路”倡议被赋予了全新的历史使命。中外合作办学应基于此作进一步创新,转变发展模式,更好地支持“一带一路”沿线教育人文交流,培养国际化创新人才,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6月,我院刘蕾老师在《中国教育报》环球周刊涉外办学板块上发表题为“‘评估’加‘认证’促提质增效”的文章。文章基于当前高等教育评价改革的大背景,深入思考中外合作办学评估中面临的问题,结合悉尼工商学院参加并获得AACSB国际商学院认证的经验,提出在进行中外合作办学评估的基础上,进行以“择优”为目的认证活动,能够促进中外合作办学真正实现提质增效。文章探讨了“评估”和“认证”相结合促进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表现在三个方面。即强调“主动申请”,解决了中外合作办学的“内驱力”问题;突出“使命驱动”,解决了评估标准过度量化的问题;参与“选拔性考试”,解决评估工作中对个性化考量不足的问题。

这3篇文章基于学院创办近30年的实践基础,总结和梳理发展历程中的现实问题,结合中外合作办学的特殊机制和发展愿景,在理论上进行深入探讨和凝练而产生的。30年来,中国教育对外开放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中外合作办学在新发展格局下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立足于此的中外合作办学相关研究值得进一步深入开展,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撑框架以及前瞻性和预见性的发展路径探究,从而为教育对外开放的发展做出贡献。

上一条:英语系旷群老师荣获第二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副高组一等奖

下一条: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研究生第二次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