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两位校外专家应邀开展线上讲座

创建时间:  2022/06/26  周羽   浏览次数:   

6月25日下午,学院科研管理部组织了两场精彩的学术讲座。一场由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魏峰教授主讲,题为“经典著作阅读与学术成长”;一场由来自安徽财经大学的宋马林教授主讲,题为“面向资源高效利用的决策理论、方法及利用”。卞亦文副院长主持了两场讲座,共有60多位教师、研究生参加。

魏峰教授在讲座开篇通过卡尔维诺对于经典著作的理解,展开了本次讲座的三个话题的深入探讨:即什么是经典的学术著作、经典学术著作的价值以及如何阅读经典。讲座中,魏教授指出经典著作可以帮助我们确立信念和立场、明确概念和理论谱系、形成方法论基础,帮助我们形成自己的学术思维方式继而运用在一系列学术研究与写作之中。在选题方面,魏老师提出将“个体”与“社会”的连接点作为议题的重要性以及鼓励同学们将阅读经典著作后的积淀转化为自己独特的系统性学术思维、建立方法论立场的“学术体操”的认知。

宋马林教授阐述了自然资源对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意义。面对中国自然资源“总量丰富,人均占有量低”的基本特征,宋教授通过数据包络分析、微观巨量数据以及结合可持续发展统计分析与集成方案,在其研究中对科学量化资源利用效率与环境保护状况评估就行分析,并给出了行之有效的对策建议。在提问环节中,我院研究生张欣就“碳排放、绿色技术创新,如何与能源效率方面结合作为研究的切入点,向宋教授请教经验。宋教授建议同学们结合中国实际问题进行研究,关注“投入产出”、“资产负债表”等目前有较少的研究基础的领域。

魏峰、宋马林两位教授分别从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领域围绕着研究的理论来源、选题思路、研究的方法与意义等方面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探讨与经验分享,为从事学术活动的老师与同学们带来诸多启发,大家受益匪浅。

上一条: 悉尼工商学院特邀朱磊、吴登生、关旭三位教授做线上学术讲座

下一条:英语系旷群老师荣获第二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副高组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