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


吕康娟院长在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寄语

创建时间:  2022/07/04  刘小卓   浏览次数:   返回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2年悉尼工商学业毕业典礼。首先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成功上岸!向毕业生家长们表示热烈祝贺!也向悉心培育英才的老师们表示感谢。



2022年悉尼工商学院毕业生共856人。其中本科毕业409人,悉尼科技大学学士学位毕业243人,硕士研究生毕业186人,国际留学生本科毕业18人。

同学们,作为2022届毕业生,你们要为自己感到骄傲。因为你们是见证历史的一届。2018年金秋,适逢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同学们怀揣金色的理想,加入悉商大家庭,成为上大“双一流”建设“后浪”中的一份子。四年来,我们一起喜迎共和国70华诞,感受国富民强的自豪和喜悦;我们共同庆祝学院25周年校庆,为悉商取得的卓越办学成就而深受鼓舞;我们一道见证学院经过多年努力,通过AACSB国际认证,为悉商成为国际权威公认的优质商学院体系中的一员而欢欣雀跃。我们也共同抗击了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共同经历云课堂、云答辩、云就业、云毕业……在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抗疫战斗中磨砺了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

同学们,作为2022届毕业生,你们要为自己感到骄傲。因为你们在悉商出色地完成了学业。本届同学在“挑战杯”、“互联网+”、市场调查大赛、数学建模、商贸精英挑战赛等学术与竞赛实践中斩获佳绩,各类获奖人数接近年级人数的二分之一。获得国家级竞赛奖项百余人次,获得市级以上竞赛奖项也百余人次。2022届悉尼科技大学学士学位项目毕业生中160人申请海外硕士,其中100人拿到伦敦大学学院、伦敦国王学院、香港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2022年QS排名前50的海外名校的offer。本科生程子琦、许嘉辉等发表SSCI论文,李一澍、石琳君团队参加上海大学本科生学术论坛,获一等奖论文2次,并作为发言代表分享科研体会。唐子安和金榕同学获得上海大学校长奖。学硕研究生同学们共发表SSCI\CSSCI检索期刊论文40余篇,入选四大案例库和百优案例的案例成果近20篇。全日制研究生双盲评审达75分以上者占比96.3%,90分以上占比15.6%。

同学们,作为2022届毕业生,你们要为自己感到骄傲。因为你们战胜了疫情。过去几年的学习,既要克服课业的压力,还要克服百年未有的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大学就四年,疫情占三年,硕士只3年,新冠也3年。多年之后,你们会感慨自己精彩的故事,其中必然有这样一句:这一切,要从2022我毕业那年上海的春天讲起。在多重压力下,你们还能圆满完成学位,正如孟子所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更大的挑战给你带来更强的能力。这一程既然精彩,下一程必定会更加精彩。



这一程结束在难忘的2022上海之春。今天我们线上线下结合,举行盛大的毕业典礼,希望能为同学们的大学画上圆满的句号。嘉定的雨季刚刚过去,文荟广场古树绿道,斑驳的暖阳曾照亮你求知的面庞;可爱的卡通石墩还在静静守候,往日的熙熙攘攘。体育场篮球场上,夕阳的余晖映衬过你矫健的英姿;Hub 咖啡也在静静守候,那些书香灯火陪你走过的探索时光。此刻行健文体中心灯火通明,满屋的光华辉映着各位曾在这挥洒过的青涩、紧张、成熟、喜悦,这里是你们大学开启的第一现场,此刻也注定是未来记忆中的重要时刻。今天无论你是否亲临现场,还是远在云端线上,希望你们都打包带走这一时刻,将这份荣耀镌刻于生命之中。

以下的临别赠言,是关于如何做好一份开卷考试,在开放式的结局中自定义你的未来,也请同学们一起打包带走。

同学们,在疫情这份开卷考试中,要保持内心平衡,要守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对待人生的态度,就如对待疫情的态度,疫情就是试金石,你怎么度过疫情,就可能怎么度过一生。在上海封控的日子里,有的同学认真学习、认真网课,有的同学主动做志愿者帮助他人,有的可能成为了畊宏男孩畊宏女孩,也有的在宿舍追剧,也可能在打游戏,也可能无所适从的打发时日。在我们学院本科毕业并且在学院继续读研的严思远同学,今年研究生毕业,在取得优异学业的同时,作为中共党员疫情期间她在学校兼职做辅导员,2022年的春天既要忙于自己的论文答辩又要日夜不眠忙于辅导员的防疫工作,疫情于他是艰难的挑战,抓住了也实现了人生的蜕变。

我们的教师也做出了优秀的榜样,疫情期间潘多英老师用笔记录校园里的故事社区中的故事,写出来,把正能量传播出去。旷群老师封控家中日日推敲打磨,获得了上海市教学竞赛一等奖。青年教师汪辉辉半年的时间都封在嘉定校园,完成了2篇UTD24国际顶级论文的发表。我们境外学位班的辅导员沈阳老师,刚刚入职3个月就遇到了疫情,持续在校工作了50多天,累到胃出血就医才离校。早在今年3月初,疫情初期田圣炳老师就手写了苏轼的《定风波》送给大家,勉励同学们,也许当时并没有感觉,而经过新冠,希望同学们都能有: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达观态度。

邱吉尔说过,我们永远不要浪费一场危机。选定目标为之不懈努力,守得住孤独才能赢得住花香。成功的花,就开在你甘愿舍得的土壤上!

同学们,日后在事业发展这份开卷考试中,要保持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的平衡。我给大家授课的《管理与组织》这门课里,有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一对概念,进入工作岗位在事业发展中,要保持警惕,驾驭二者的均衡。工具理性是实现目的的方法、方式和手段,是如何去做,而价值理性则是目标,是选择确定了怎样的目标。恰如我们教师做研究,在商科领域,大家选定了有价值的研究问题,就会用很多的工具,各种算法、模型手段去计算证明。要保持二者的均衡,不应让对手段的追求压倒了对目标的追求。这就是我在过去某一年的毕业致辞上跟大家建议的:永远不要把赚钱放在一句话的最后,因为总有比赚钱更高的理性目标。金钱和论文只是通往终极价值的桥梁。在自我与世界之间寻找一种平衡,精致利己的那是小我,关怀世间百态的那是大我,不计眼前得失,包容才有格局,从容才具境界。

相信人生是公平的,只要你给他人创造了价值,这个世界一定有办法奖励你!

同学们,你们在人生这份开卷考试中,要保持变与不变的平衡。有人总结现在时代的特征是:经济增长震荡下行,40岁以下的人之前没见过;国际冲突惊雷不断,70岁以下的人之前没见过;世界各地疫情蔓延,谁也无法独善其身,今天活着的人之前没见过;科技革命日新月异,有着数百万年进化史的人类之前没见过。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保持平衡太难了。大家都是学经济管理的,平衡、均衡或trade-off的理念并不陌生,经济学的均衡概念指需求和供给两种相反力量处于平衡的状态,对市场如此,对企业亦如此,所以管理学里有平衡记分卡理论,一个企业要战略与经营平衡、内部与外部平衡、财务与非财务平衡、动因与结果平衡。对个人也是如此。商业、科技、社会中不确定的东西太多,很容易迷茫。可如果我们的坐标定位在商业本质,你会发现创造价值、满足需求依然是商业基础,商业的底层逻辑并没有变。大变局中人类社会各种现象眼花缭乱,而如果我们的坐标定位在人性本质,你会发现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社会规则并没有改变。要拨云见日,要相信相信的力量。

保持均衡了,面对复杂,你就会喜欢。让我们泰然自若,与自己的时代狭路相逢吧!



同学们,你们毕业于党的诞生地上海,毕业于具有红色基因的上海大学,如果说你们的青春有颜色,那一定是红色。希望你们秉承上大自强不息的校训,积极向上、不断进取、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同学们,走出2022上海之春,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你们将成为校友中最年轻的力量。你们在SILC的故事,如吹过的晚风,会被学弟学妹们再次相拥。对那个被风吹过的夏天,挥手说一声四季不变。从此你们的未来在前方,而母校永远在你后方,我们可能是你们的过客,而你们一定是我们的永远。你们心有远方、前途似海,我们坚守校园、来日方长。最后祝大家在彼此不见的日子里熠熠生辉,毕业快乐!

上一条:喜迎二十大,银发在行动——“启华爱心基金”正式成立

下一条: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