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点燃悉商科研的星星之火
学院2000年开始着手准备引进博士学历教师,到2003年底,学院迎来了第一批的博士教师。
这是一批年轻、有朝气和学院有着同样追求的青年。尽管当时学院还没对科研工作提出任何考核硬性要求,可是这批刚刚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对科研充满热情,有一股初生牛犊的冲劲。自发的科研活动就在这些年轻人的茶余饭后自然地开展起来了。当时住在嘉定校区博士公寓的几个年轻教师,大家利用晚上、周末,聚集在办公室或某人家里,就科研话题内部交流,或者请一些学者朋友来一同分享。
当时吕康娟、胡笑寒和邱允生的办公室都在文荟楼5楼,要么对门、要么隔壁,打开办公室的门,就可以进行讨论了。而且三人都住在嘉定校园,依然如同读书的学生一样喜欢开夜车,那些个年轻的夜晚,在办公室加班讨论科研就成了年轻人最愉快的饭后消遣。

2003年底,正值冬季学期开学,所有老师都在为新学期开学的备课、教学大纲等教学准备工作紧张地忙碌着。那是一个平凡的晚上,月光皎洁,文荟楼五楼也灯光明亮,三个人又不约而同地在办公室加班。邱老师是早一年毕业的博士,他既善谈又热情,那个晚上他首先约两人来到胡笑寒办公室,谈了一个重大的想法:三人组建科研团队,申请国家社科基金。这个提议马上得到吕康娟和胡笑寒的热烈呼应,两人表示读博的时候就经常写这些申请,但那时都是在导师的指导下,有明确的题目,不需要做选择只需作具体的工作。如果能够自己组题和写申请,这本身就是一个充满诱惑的挑战。想法一出,一拍即合。邱老师因为年长,更有经验,决定以他的方向为主,由他作申请人,吕老师和胡老师作为主要参与人进行协助。那是一个平凡普通而又终生难忘的晚上,因为大家忽然发现自己长大了、独立了!

当即迅速地分解任务,打开上海大学文科处的主页,查看各种申报项目的通知,了解上海大学以往的立项项目。这一了解让大家更加热血沸腾。原来每年的不同时间都有各类项目可以申报,而且上海大学的文科社会科学基金的立项名单上,从来还未出现过悉尼工商学院的名字。三人商议,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能力,把悉尼工商学院的名字写到上海大学文科处的成绩单上!接下来继续查找国家社科基金的网站,详细地了解申请指南、要求、申请书的条件。每一个规则都在各自自学之后集体交流,对每一条说明很快都了如掌了。然后进行优势分析,根据各自的学科专业、相关领域的动态和专家的情况,最后决定,就以邱老师所在的信息管理领域为主要申报领域,以现代信息化技术下知识创新和知识管理作为研究的核心内容。整合三人所有相关的管理、知识和信息技术的研究成果。当三个人把各自的成果放在一起的时候,大家都欣慰地笑了,这一定不只是梦想,这是一次珠联璧合的整合,因为摆在面前的丰厚的研究成果积累是最有说服力的。
接下来的日子是在坚持初衷和不断克服重重困难中度过的。首先就是申请书的撰写,有限的字数,特别是要对想要研究的问题进行提前的了解,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好在三人信心十足,互相打气,共同努力。每人搜集相关的参考文献,中英文加起来,超过了200篇,然后大家分工阅读,每天晚上汇总沟通,一个多星期之后,就眉目清晰了。然后就是研究思路和研究结构,三个人从各自的研究背景出发,进行了优势整合,一人先画出了一张思路图,马上被推翻,然后再画,再推翻。不断修正,最后终于在三人集体智慧下,拿出了一张大家都比较满意的跨学科整合的研究思路图。接下来开始撰写的工作。首先分块,每人竭尽全力书写,然后互相修改,再找人修改。最后再整合到一起,进行全面修改。其中的细节和复杂工作超出想象,时间又非常有限,大家在放寒假之前的两个多星期里做好了所有基本的工作,假期中继续加班,直到课题有了初步的眉目,才敢去想过年的事情。所有的困难、不解、迷惑,都不曾动摇大家的信念,所有的难题都通过交流、鼓励在笑声中化解。当时因为大家都是博士讲师,所以需要两个领域的专家写推荐信,大家就把寒假也利用起来,胡笑寒老师回老家过年,就责成她务必到母校西安交大去找大牌博导来写推荐。其他继续修改完善的工作。一直改到春节假期之后申请书最后递交,横跨整个寒假,一共一个半月的时间,三人马不停蹄,在最后一刻,如释重负地把申请书递交了上去。那递交的,不仅是课题申请书,她是大家悉心栽种的一粒希望的种子。
接下来的日子又淹没在忙碌的教学和学院事务中,似乎大家都忘记了曾经递交的申请。只管尽心尽力做好,不管结果如何都不遗憾。直到2014年5月底的一天,办公室突然收到了来自学校文科处的电话,说申请的项目被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了!过往所有的一切,都融化在三人相视会心的一笑里。当天就在上海大学的网站上看到了这条新闻,当年,上海大学共申请成功10项国家社科项目,这三位老师成了1/10,他们终于成功地将悉尼工商学院的名字写在了学校国家课题的大榜上!

2004年底,吕康娟又组织胡笑寒、吴怡老师组织了 课题申请团队,这支团队,2005年由吕康娟主持又一举拿下一个国家社科基金。 2007年胡笑寒老师、2008年吴怡老师都分别申请成功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越来越多的老师与他们的科研成果纷纷涌现。永远难以忘却的是:文荟楼五楼夜晚的灯光、悉商青年博士团结一心的合作,它是点燃悉商科研的星星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