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千里之行,始于编程
很多人把计算机编程看作是一件很无趣的事情,但对于学院2004届信管专业毕业生梅亮宏而言,并不如此。虽然梅亮宏在学生时代也跟众多男生一样酷爱网络游戏,但他热爱编程,在玩游戏的同时,他考虑更多的是如何用自己的编程技术设计出一款新游戏。

大学时代最令梅亮宏难忘的是胡珉老师的信息技术专业课程。课堂上,胡珉老师以小组为单位将学员进行简单分配,让同学们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将想法付诸实践。这样的小组合作作业在如今的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已经成为一种最基本的教学模式,但是在2000年,这样的课程设计独特而新颖,极大激发了梅亮宏的兴趣及热情。从小学到高中,梅亮宏所接收的传统教育课程都侧重于独立完成任务,相反,小组团队作业则需要组员们各扬所长,相互配合。兴致勃勃得找到自己的小组成员后,负责策划和编程的梅亮宏开始苦恼怎样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兴趣做出一个与信息技术这门课程相关的成果。21世纪初,也正是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年代。信息技术在这个时期兴起,开始逐渐与公众的生活接轨。当时,人人社区,微博,Facebook等网络社交工具都还没出现,而唯一涉足社交网络的产品——腾讯QQ的用户还只有6位数。爱与朋友一起玩电脑游戏,又爱编程的梅亮宏便将眼光放在了社区网络的未来发展上。但是,如何将自己的兴趣融入课题呢?梅亮宏最终决定做一个社区网络,实现在虚拟世界里能同时与朋友交流与游戏的任务。经过几个星期的研究和制作,梅亮宏的小组终于成功将类似于三国的游戏融入到了社区网络里,制作了一个网站平台,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与欢迎。在毕业后的最初几年的求职期间,这个在胡敏老师课题要求下的小组成果,不仅成为了梅亮宏编程能力最有力的证明,也成为梅亮宏获得就业机会的强大助力。求职时,带着这样一个成果,梅亮宏屡屡得到认可,并成功帮助其把握住了各种弥足珍贵的机会。

经历了四五年的社会磨砺,如今的梅亮宏创办了上海魏蜀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不小的成功。他常说"在悉商课程里,我学会了不去单纯死记硬背专业知识,而是如何把知识运用起来,做出实例。"他十分感谢当初学院和胡珉老师对他的悉心培养,怀念当初热血澎湃组织小组工作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