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活动通讯】畅谈租赁商务,解锁职业新发展 ——记第二十三期职播间活动


2021年3月26日晚8点,第二十三期职播间线上分享活动在腾讯视频会议平台准时开始。作为现代服务业的分支,租赁与商务服务业是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本次职播间活动有幸邀请到了2001级工商管理专业、现任诺堡集装箱租赁(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区经理的金迪鸣校友,解答租赁与商务服务业的相关问题,共有25名同学参加直播分享。

首先,金迪鸣对租赁与商务服务业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租赁行业与金融行业有着很强的关联性,业务包括融资性租赁和经营性租赁两种类型。两种业务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产权的所有方式上,比如集装箱租赁就属于经营性租赁业务。通常情况下,租赁公司需要运作金融机构的融资资金来设计租赁项目,通过收取租金等方式获取投资收益。由于租赁项目涉及到跨国交易,良好的英语能力和扎实的财务基础是从事租赁行业的关键,在工作中也需要不断适应中西文化的差异。流动性资本管理对于租赁公司而言非常重要,在实践中有时需要解决一些“供应链金融”创新的问题,在会计报表准备中也要针对不同国家的法规进行调整。因此,租赁行业需要不少国际贸易、工商管理、金融财务和法律法规等相关专业的人才。

根据同学的提问,金迪鸣也对国际贸易时事作了分析。本月23日发生在苏伊士运河的巨轮搁浅事件导致了国际海运的严重堵塞,造成了船只改道、货运延期和集装箱紧缺等连锁反应。金迪鸣指出,这次突发事件对于国际供应链的影响可能将持续一个月,将加剧新冠疫情环境下国际贸易的不平衡问题。随着货柜价格的进一步升高,集装箱租赁公司反而能在此次事件的影响中创造更多收益,可以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

最后,金迪鸣作为悉商近两届国贸大赛的评委,解答了同学们对于国贸大赛的疑问。他指出,产品的选择和团队的分工是从比赛中脱颖而出的关键。一个合适的产品定位能让评委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小组各司其职的合作也是评委的考察重点。他鼓励参赛同学在赛前准备期间不断锻炼临场应变能力,从而在谈判等环节取得更好的成绩。

至此,本次职播间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活动,各位同学加深了对于租赁与商业服务业的理解,并对国际贸易有了新的认识,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完成职业规划。


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实习与就业指导中心

2021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