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团委

悉商团委学生会和学生社团

一. 团委概况

共青团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委员会(以下简称“悉商团委”)成立于1994年,是上海大学校团委下属分团委。悉商团委在上级团委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以“引领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为宗旨,学习贯彻钱伟长教育思想,秉承自强不息的校训,紧紧围绕团工作的要求、学院中心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认真研究把握当代青年特点,努力运用高等教育规律和青年工作规律指导团的工作实践,全面加强思想引领,以组织建设、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创竞赛、校园文化、权益维护等为抓手,不断提升“三力一度”,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悉商团委下辖1个研究生学生团总支,4个统招本科生团总支,挂靠1个自招本科生学生团总支,辖50多个学生团支部,2000多名共青团员。多年来,悉商团委不断传承创新,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0年被评为“上海市五四特色团委〞,2011、2019年两次被评为“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2014年以来,悉商2010级信管专业团支部、2014级工管4班团支部、2016级工管2班团支部和2017级金融1班团支部,共4个团支部被评为“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2021年,悉商2017级金融1班团支部荣获2020-2021学年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2022年,悉商团委荣获2021年度上海大学五四红旗团委,2020级金融2班团支部被评为2021-2022学年上海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2班团支部在2021年度被评为“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


悉商团委被评为“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


悉商2017级金融1班团支部荣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二. 团委学生会组织架构图(第28届)




悉商第27届和第28届团学师生与卫静芬副书记合影


三. 团学品牌项目


1.学生社会实践

悉商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涵盖公益类、专业类和创新创业类。公益类品牌项目如江西景德镇支教。学院历年来社会实践立项数量和开展质量都在学校位列前茅。2013年-2022年,悉商共71个校级及以上重点项目立项,21个校级A类立项、43个B级立项、58个C级立项。每年都有一批社会实践项目和师生荣获市、校级优秀项目、优秀个人、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2019年我院“丝缕链通”团队获得“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2022年共有44支寒暑假社会实践团队,其中“双碳”战略背景下,内蒙古地区分布式光伏行业发展可行性研究报告——基于我国中部地区和欧洲光伏行业发展经验项目获2022年上海市“知行杯”三等奖。学院2022年寒暑假社会实践共获校级示范项目4项,校级优秀项目6项,校级优秀指导教师4人次,校级先进个人23人次,获得省级及以上主要媒体报道8次。悉商团委荣获“2022年上海大学寒假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与“2022年上海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


                               

悉商师生赴江西景德镇希望小学支教 


                               

悉商学子暑期开展社会调研


2.学生志愿服务

悉商志愿服务扎根于学院独具特色的文化土壤,通过科学领导、精心组织、规范管理,打造了丰富多彩的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学院坚持二十多年组织师生赴云南、江西、贵州扶贫支教活动,并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奥运会、世博会、“上交会”、进博会、F1等重大国际赛会志愿服务,上海科技馆、嘉定福利院、“爱心学校”、“阳光家园”等校内外常规志愿服务活动,以及斯里兰卡的助学教师、非洲的保护海龟计划和米兰世博会志愿者等国际志愿者和国际义工活动。近年来每年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约1000-1200人次,志愿时长达11000--15000小时。疫情以来,学院拍摄制作《用心守“嘉”,“疫”起加油》、《嘉城国》等战“疫”视频,制作以战“疫”为题材的明信片。在学院团委的大力号召下,全院广大团员青年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涌现出“00后”团长、隔离点“请战员”、校园“Tony天团”等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志愿服务参与人次达去年同期6.6倍,服务时长增长156%。志愿服务是我院师生爱心奉献的体现,同时磨砺学生的品格意志,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担当意识和实践能力。2012-2021年,悉商累计9次被评为上海大学十佳志愿者团队。同时学院的志愿服务还多次荣获上海市黄浦区豫园街道阳光之家优秀集体、上海市闸北区北站街道优秀集体、上海市闸北区北站爱心学校优秀团队、沈启华工作室“爱心团队”等荣誉称号。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也积淀着学院的志愿文化精神,在继承传统、优化创新的基础上形成了悉商志愿服务规模和效应。




2013

-

2014

2014

-

2015

2015

-

2016

2016

-

2017

2017

-

2018

2018

-

2019

2019

-

2020

2020

-

2021

2021

-

2022

服务

广度

注册志愿者数量

1761

1731

1724

1568

1630

1730

1828

1762

1702

参与志愿服务人数

971

964

1003

981

1089

1190

1293

1159

1377

志愿服务小时数

12461

10026

12531

10167

13205

15200

9375

14305

15248

服务

密度

注册率

80.6%

79.3%

81.9%

83.4%

80.2%

82.2%

82.5%

92.5%

89.7%

实际参与率

70.32%

70.56%

67.8%

68.4%

71.5%

73.2%

74.1%

72.4%

75.4%

人均志愿服务小时数

7.07

5.79

7.2

6.48

7.1

7.5

7.25

11.32

11.7


               


悉商学子上交会志愿服务


245CA

悉商学子进博会志愿服务







3.学生科创竞赛

悉商以国际化应用型商科人才为培养目标,依托创业教育中心、创客空间和创新工作室,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同时成立由专业教师、学工、教务组成的竞赛项目工作组,积极筹划并指导学生参与各类科创竞赛,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学院承办上海市国贸大赛、“华澳杯”英语演讲、“尖峰时刻”商业模拟大赛等专业竞赛,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等有影响力的学科竞赛。近年来,悉商学子每年荣获国际、国家级奖项约二十项,不仅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能力,还得以和全国乃至全球高校优秀学生交流切磋,展示风采。悉商学子荣获2017年第三届全球重大挑战论坛“学生日”竞赛三等奖(中国高校第一名)、2011年和2017年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等奖,“尖烽时刻”商业模拟大赛中国区总决赛一等奖,云编程世界杯特等奖,全球供应链竞赛亚洲区第一名,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等国际级奖项,“21世纪·华澳杯”大学生英语大赛特等奖、全国商科国际贸易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悉商获市赛银奖1项、校赛金奖1项,银奖4项、铜奖4项。2021年,与美院合作项目:助力精准扶贫筑梦红色青春——红色学府非遗“联璧计划”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全国赛一等奖;寻红色印记,忆百年复兴——淞沪铁路遗址探访及其文化保护项目成功进入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全国赛。

                   

2A5EB

悉商学子参加第三届全球重大挑战论坛获中国第一世界第三


           

悉商师生参加全国第十五届“挑战杯”获得一等奖


4.“大节”校园文化活动

悉商校园文化建设“六大节”品牌活动,是对原“三大节”和“五大节”的继承发展。“三大节”创建于2007年,包括文体节、学术节和英语节。经过升级打造,2017年发展为“五大节”,包括魅力新生节、学术科创节、英语文荟节、社团风采节和国际文化节。2022年开创了社区文化节之后,“五大节”再次升级为“六大节”。2008年“英语节”荣获上海大学校园文化品牌;2016年“三大节”被评为上海大学第三届校园文化建设品牌;2022年“五大节”被评为上海大学第六届校园文化品牌。魅力新生节通过迎新及文体活动等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学术科创节通过各类学术和科创竞赛激发学生的科创热情,提升科创能力,培育创新氛围。英语文荟节通过英语文化交流活动帮助学生拓展视野,提升语言交流能力。社团风采节开展社团嘉年华、十佳社团评比等活动,激发社团活力,活跃校园文化。国际文化节开展国际风情展、国际文化探访等活动,加强中外学生交流,打造国际化校园氛围。社区文化节从“德”、“智”、“体”、“美”、“劳”五大方面开展社区活动,培养学生成为崇德向善、学术精进、强身健体、情趣高尚、热爱劳动的全面发展人才。校园文化建设“六大节”品牌活动传承创新、精彩纷呈,旨在契合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成长需求,形成校园文化活动有机体系,搭建锻炼能力和展示风采的舞台,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悉商卓越班团评选展示活动


悉尼工商学院国际文化节


上海大学文荟书院第一届社区文化节

                            

39B21

悉商荣获2022年上海大学校运会团体总分第一名


四. 学生社团

学院目前拥有正式注册的10个学生社团,均纳入上海大学统一管理,涵盖了学术科技类、创新创业类、文化体育类、自律自助类四个类型。社团机制健全,运营规范,并依据《上海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上大委〔2021〕46号)制定了《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社团工作手册》。社团活动主题丰富、形式多样、覆盖面广,丰富了校园文化活动,促进了大学生兴趣的激发和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构架起学校内、外部交流的桥梁,为多元校园文化的弘扬发展添砖加瓦。

                                

2C5C0

悉商社团文化节


悉商学生社团一览表

序号

社团名称

成立时间

现有成员数量

社团类型

1

上海大学嘉定辩论协会

2006年1月

71

学术科技类

2

财商精英会

2017年4月

83

学术科技类

3

上海大学管理协会

2011年10月

30

学术科技类

4

双创社

2021年6月

77

创新创业类

5

上海大学星铸社

2019年9月

17

创新创业类

6

上海大学城中剧社

2013年1月

4

文化体育类

7

SILC唱音社

2021年6月

21

文化体育类

8

奇羽乒空社

2008年8月

118

文化体育类

9

嘉定四叶草书友协

2021年6月

20

文化体育类

10

上海大学嘉定校区心理协会

2005年1月

42

自律自助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