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活动通讯】共话财务资讯,助力职场之路--记第二十五期职播间活动


2021年9月24日晚八点,由上大悉商实习就业指导中心举办的第二十五期职播间活动在腾讯视频会议平台举行。此次我们邀请到了2011级,现任威富服饰(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财务经理的吴一琦校友,为对财会行业感兴趣的同学解读财务与税务方面的行业知识以及财会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揭秘想要进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所需要做的职业准备,共有30余名同学参与了活动。

首先,吴一琦对自己的情况做了简单的介绍。她从悉商毕业后,首先在毕马威从事了4年的税务工作,之后跳槽进入威富集团工作。谈及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吴一琦对同学们表示四大是非常好的职业起点,相比其他企业,四大的工作更像是大学的延伸。在四大,你可以在一个个的项目中逐渐积累经验,同事之间也会经常性的相互学习交流,整体的环境风气都十分有助于员工能力的锻炼与提升。

接下来,吴一琦对财务行业做了简要的介绍。她认为财务岗位对于企业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因为财务部门的工作涉及企业的资金流动。作为财务,要做到企业的资金调配既符合企业的利益,又遵守国家法律的规定是非常考验能力的。对财务来说除了过硬的专业技能,沟通能力也是必备的。吴一琦表示,不能把财务和做账划上等号,财务部门的工作还涉及到很多需要和其他部门协调合作,向上级汇报工作的环节 ,这个时候清晰有效率的沟通就会给整个项目的顺利推进带来极大的帮助。她建议同学们如果想要进入财会行业,就一定要在大学多锻炼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增强自身的竞争优势。谈及财务税务职业的晋升,吴一琦校友认为尽早考取CPA,税务师职业资格证等证书是非常有帮助的。

在第二个环节,吴一琦根据之前收集到的同学们的提问,分享了在大学期间应该如何为进入四大做准备,以及四大日常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技能。说到进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所需要做的准备,吴一琦校友强调在四大面试中,英语能力,演讲技能,群面时的沟通能力,以及临场的随机应变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她认为悉商的教学设计给了同学们很好的锻炼英文表达以及演讲能力的机会,希望同学们可以好好把握。谈到四大的日常工作以及重要的工作技能,吴一琦表示审计,税务和咨询是四大主要的三条业务线,在主线中又会针对不同的业务范围以及服务客户进行细分,各个部门的工作内容都会有所不同,咨询类会更加重视PPT技能和演讲能力,对于审计和税务来说,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和执行能力缺一不可,同时熟练掌握EXCEL之类的数据处理工具会对提升工作效率很有帮助。

最后是现场答疑的环节,根据三位同学的提问,吴一琦根据自己以及身边同事的经历,对同学们关于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以及是选择就业还是考研等问题做了全面且细致的解答。在活动的尾声,吴一琦还准备了一份神秘礼物,现场送给了第一位分享今天活动感受的同学,获奖同学受宠若惊,现场气氛达到沸点。

至此,本次职播间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活动,各位同学加深了对财务与税务行业的理解,为同学们梳理了如何进入四大会计事务以及财会行业未来职业发展之路梳理了清晰脉络,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完成职业规划,明确自己的未来发展道路。


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实习与就业指导中心

2021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