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各系介绍

学院设有经济金融系、工商管理系、财会系、信息管理系和英语系来进行教学和科研工作。


经济金融系


经济金融系目前拥有20名全职专业教师,其中教授、副教授8名,讲师12名,所有专业教师中100%拥有博士学位,且50%以上获得美、加、日、韩等国际知名高校博士学位,国际化氛围浓厚。该系积极与国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对接合作,进行科学研究工作,近五年来,该系每年都有教师申请到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每年发表SSCI期刊论文10篇以上。


目前,经济金融系开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和金融学2个本科专业,区域经济学和金融学2个硕士专业,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在校研究生、以及留学生达到1200余人。多年来该系秉持“立德树人”的理念,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留学生教育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


该系多年来注重学生专业素养和人文精神培养,构建校内与校外、课内与课外、专业与社会、理论与实践相互联动的育人体系,以实践教学、专业竞赛等实践活动等为主要内容,以提高学生理论学术素养、思想道德素质、专业能力、就业创业能力为指导,毕业生在就业市场广受欢迎,每年就业率达到100%。



工商管理系


工商管理系有一支朝气蓬勃的国际化的优秀师资团队,现有教师23名,其中教授2名(博士生导师2名),副教授8名,讲师13名,商科外籍教师2名,本系教师基本都有国外或国内著名大学博士学位,且都有近年在国外学习与工作经历,50%以上教师有主持国家级课题经历,多名教师获得国家级、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宝钢优秀教师等多种荣誉,2位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当前在需求链管理、组织行为、消费者行为、市场营销、可持续发展、城市经济管理等领域已经形成了结构合理、研究方向有特色的较高水平的学术梯队。近年来,工商管理系教除了引进大量海外名校的教师和博士外,还大量派出青年教师到耶鲁大学、剑桥大学、沃顿商学院等世界一流商学院进修学习。教师们在《管理科学学报》、《管理世界》《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Industrial marketing management》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以及以及《文汇报》、《解放日报》理论版等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蔡震尧老师的论文在美国管理年会获最佳论文提名奖,出版学术专著、教材、编著和译著十余部,并获得多项国家及省部级奖励,在学术界和企业界都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除承担大量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项目外,工商管理系教师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主持政府的多项决策咨询课题、攻关各类企业管理咨询课题和各级政府课题,为国家以及地方的经济建设服务做出了显著贡献。


工商管理系有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称之为“基于人才分类的个性化培养”模式,实现了本科生阶段和研究生阶段的全平台“导师制培养”。在该模式下,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均具有典型的国际化与应用型特征,综合素质与学习能力强,在就业市场上颇受欢迎,自主创业和成为企业高管人才的比例逐年上升。工商管理系的“跨学科交叉”科研特色鲜明,涌现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优质的师资队伍进一步带动了学生培养,多名本科生留学欧美名校攻读硕士和博士,同时依托“需求链研究院”、“案例研究中心”、“消费者行为研究中心”、“绿色城镇化研究中心”、“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楼宇经济及商业地产研究中心”等多个学术交流平台,工商管理系长期为几十家国内知名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多名教师担任上市公司或大集团公司的战略顾问和管理顾问,具有丰富的企业实践管理经验,部分讲师有企业15-20年高管经历。目前与通用、大众、康师傅、浙江电力、上海电力、传化集团、顾家家居、阿里巴巴、特步等众多企业形成了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创业型人才和管理复合型人才培养提供了较高的平台。工商管理系致力于产学研联动,向拥有独立知识产权和有国际国内学术影响力的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财会系


财会系致力于国际商业环境下高素质会计人才的培养,与国际会计师公会(AIA)、英国特许会计师协会(ACCA)、澳大利亚CPA协会等多家国际会计职业认证机构长期合作,具备多门课程的豁免权。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MPACC学生,学生的就业率和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


财会系现有18名专职教师,94%以上教师具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士学位, 60%的教师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资格,2名教师为国际会计师公会学术会员,1名教师具有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形成了结构合理、研究方向特色鲜明的学术团队。研究领域包括公司治理结构、资本市场信息披露、财务管理、上市公司财务案例研究等。


近年来,财会系教师在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Financial Review、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金融研究》、《会计研究》、《财经研究》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多部教材、专著、编著和译著;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此外,财会系教师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为政府及企业提供咨询及顾问服务。



信息管理系


信息管理系2000年开始招收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2006年开始招收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2014年“城市公共设施信息化管理”交叉学科获得教育部批准,2015年全正式招收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信息管理系已经形成将教学、科研与企业实践相结合的课内外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批具有现代管理理念、掌握最新信息技术和商务智能技术的兼具创新和实践能力的人才,满足国家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进行信息分析、系统设计、咨询、实施、管理和评价等工作的需要。  


信息管理系集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于一体,目前信息管理系现有教师13名,主要研究方向为建筑信息技术、城市安全信息管理、电子商务与复杂系统决策与优化等。信息管理系拥有虚拟现实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和欧特克创新中心等近十个实验室,并通过产学研研究基地和创新小组等实践平台为师生提供丰富的实践环境,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


近年来,信息管理系教师在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Part C,Decision Support Systems,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s Research, Omega, 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 Computers & Operations Research, Energy Policy, 软件学报和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主流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0多篇,出版教材、专著、编著和译著几十部,并获得多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奖励,在市政行业、建筑行业、管理科学及能源与环境管理等领域有着一定影响。除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纵向课题项目外,信息管理系教师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担任学术组织和行业联盟的负责人、期刊编委、常务理事、政府与企业顾问等,为学术发展及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方面做出积极的贡献。



英语系


良好的教学设施和开放创新性的文化吸引着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匈牙利等国的高水平的外籍教师加入到英语系这个大家庭中。自建立起至今,英语系采用小班化、中外教师合作教学的互补模式、充分利用合作方UTS的优质教育资源和海外权威英语教材研发团队,以达到英语教学的最优化。英语系现有中方教师20名,外方教师27名。英语系中方教师都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外籍教师也具有良好的学术或教学资质,都持有国际认可的CELTA、DELTA、或TESOL语言教学证书。英语系的教师们教学经验丰富、认真负责、热情投入,积极开展教学研究,研究领域包括外语教育、英美语言文化、跨文化研究、商务英语、学术英语、希腊神话研究、西方高等教育研究等。

近年来,英语系教师编写学术类英语专著7部,获得上海大学重点教材建设项目1项,院级项目10余项;十几位教师参加了国内外学术英语研讨会,并宣读论文。学生竞赛方面,英语系指导的学生于2011年和2012年分别获得AIA求职王语文比赛全国冠、亚军,2013年获得了华澳杯英语演讲比赛冠军,2014年AIA比赛亚军,此外有多名学生参加上海市和全国英语大赛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学院毕业生突出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在涉外单位和国外大学广受认可,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声誉。

英语系(前身为英语教学部)是我院成立最早的部门,于1994年学院建立之初成立。英语系以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为核心,探索实践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形成了包括基础英语、学术英语和英语选修课的分模块、分层次、阶梯式英语教学体系,先后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上海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